11/08/2022

綠色拉拉山

IMG_0122 今年夏天的另一個目標,是探訪桃竹山區森林、賞鳥兼避暑。第一站,來到位於北橫上巴陵的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IMG_0003 巴陵是北橫沿線的大聚落,散落於斜度頗大山坡上的果園與房舍看起來相當驚人。沿著路幅不大的公路開到底,就會抵達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大門。此地海拔超過1500公尺,盛夏時分氣溫非常宜人。

 IMG_0101 

上一回來到拉拉山,已經是小學時代的事了。印象中跟著親戚起了大早說要去拉拉山看神木,對當時年紀小的我來說光是到入口處,就是一條漫漫長路,不禁想像那是個人跡罕至之境,充滿神秘感。現在還記得的,是跟過去探訪過的不同,拉拉山的神木不是一棵,而是一大群。另一個至今難忘的,是那時在某棵神木旁遇到蛇,「未開化」台灣人的反應是「打死牠」。現在回想起來充滿罪惡感,可是就算小時候的我不害怕,也無法獨排眾議啊! IMG_0106 

這麼多年過去,再回到拉拉山已經是它剛轉型森林遊樂區之際。園區內正在大興土木,不少步道封閉,無法一一跟由紅檜與台灣扁柏組成的22棵神木打招呼。

 IMG_0125 

即使如此,能夠在北台灣背脊漫步巨木森林還是非常暢快。

 IMG_0166 

雖然人類的生命跟巨木相比僅是滄海一栗,此刻的自己已非當年什麼都不懂的小學生。走在森林裡,無處不是寶藏,時時都有觸發。

 IMG_0203 

不禁感嘆台灣這樣的社會,有不少人認為人生的頂端是考上第一志願、獲得XX獎,把這樣的經歷老掛在嘴邊炫耀。殊不知除了學歷外,他們其實一無所有,匱乏得很。 IMG_0121 

置身滿眼綠的山林裡,為自己認得其中的物種,更重要的是能夠體會它的美而喝采。這一路走過來,已經比當年的小學生成長許多。 IMG_2361 這天拉拉山讓我驚豔的,其實不是它的神木群,而是依附在巨木上與周圍的蕨類們。 IMG_0013 

羽毛狀的蕨葉好細緻、 IMG_0029 好有氣質。 IMG_0017 顏色,更是比想像中多變。

 IMG_0128 

我的最愛,是這一群! IMG_0132 中高海拔澄淨光線下,閃閃發亮的蕨葉。 IMG_0155 彎曲的線條與角度,很有姿態。 IMG_2409 

「裙底」,還藏著孢子密碼。而這座久違的巨木森林,還藏著什麼秘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一秒到樣品屋—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