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22

追尋野鳥之美

IMG_3580 這星期的鳥書來點不一樣的,來介紹日本攝影師熊谷勝的攝影集「野鳥美を求めて(追尋野鳥之美)」。 IMG_3581 進入秋冬候鳥季後,週末沒下雨時出門賞鳥,下雨就是逛書店了。無奈天母地區的大型書店一家家關掉,讓書蟲我甚感困擾。高島屋裡的紀伊國屋書店收攤前,在書櫃上發現這本美麗的小書。 IMG_3582 出身岩手縣的熊谷勝,從日本陸上自衛隊退伍後移居北海道室蘭市,展開專業攝影師的生涯。 IMG_3583 這本攝影集吸引我的地方,不是鳥種特別(其實大部分都很熟悉),而是構圖優美背景夢幻,提醒人們拍鳥不見得都要是鳥大大一隻的「數毛照」。 IMG_3584 不禁感慨在人手一部高檔數位相機與望遠鏡頭的年代,拍個幾隻鳥就被人稱(或自以為)是「大師」的大有人在。最近滑臉書鳥類社團,甚至還有hashtag自己是「C牌飛羽攝影師」的(合作?)行銷活動。要是我的正職是攝影師,應該會苦笑自己的專業變得很廉價吧?當然,專業攝影師不代表拍的照片就美,業餘攝影師的作品也不見得沒有獨到之處。在這個專業越來越模糊的年代,只能自我要求要精進自己的審美眼光。那種每次都是一大坨鳥在照片正中央的,就真的不要稱「師」了。不過用kuso版的hashtag不免有酸葡萄的味道,還是在自己家發發感想就好。 

我的鳥書收藏上一篇“畫鳥走天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