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22

午後貓空散步

IMG_0092 小時候在阿公阿嬤帶領下探訪台北郊山,位於盆地之南的木柵山區,從指南宮開始認識起。之後將腳步拓展向指南宮後山的貓空地區,才知道這裡也有種茶。第一次學泡茶,就是在這裡的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不過這裡道路狹小、在貓纜建立後更是太過郊山感,就少來這一帶走動了。 IMG_0077 趁著十月初明亮的好天氣,來到久違的貓空。茶園間老字號的茶店還在,也有新開的。喝完茶躲過午後太過炙熱的光線,在丘陵間散散步。 IMG_0075 出發前望向山谷對面的指南宮大雄寶殿,建築外型跟一般傳統台灣廟宇頗不同,從小就讓我覺得異國風十足。 IMG_0063 沿著假日單行的車道來到好久不見的茶推廣中心,從這裡下切由階梯組成的健康步道。附近森林茂密,很有熱帶感,茶園邊的步道有善變蜻蜓飛舞。 IMG_0067a 

最有趣的,是第一次遇見造型特殊的閃光苔蛾。 IMG_3640 完全是臨時起意的散步,研究地圖才知道附近有壺穴可探索。一路下切出現岔路時,我們轉向壺穴步道。山谷裡無風,出沒的動物依舊是各種節肢類。有象鼻蟲、 IMG_0082 以及看起來很嚇人的蜘蛛。

 IMG_0096 

當步道再度下切來到指南溪時,眼前出現一座小繩索橋,橋下果然有大大小小的壺穴。希望這條離人煙不遠的野溪可以常保原始樣貌,別被公部門以整治之名惡搞啊! IMG_0105 跟壺穴打過招呼後,繼續沿著指南溪畔的壺穴步道上行。這段路顯然少有人走,雜草幾乎掩蓋了路跡。勇敢前行的獎賞,是遇見美麗的金花石蒜。 IMG_0110 

再次證明走路會遇見好風景。 IMG_0113 邊上爬,周圍邊傳來鼎沸人聲。原來快要上到車道前,這裡有好幾家老字號茶坊。天黑前的光線讓蕨葉彷彿閃著藍白光,不管人類如何入侵山林,植物們依舊在森林裡屹立。 IMG_0117 這一區設有人車分道,崖邊的人行道被稱為小天空步道。此刻再度望向西北,反差變少的天色讓曾經是台北第一高樓的新光三越大樓與觀音山都清晰可見。跟小時候似相似,卻又說不出哪裡有點不一樣的貓空,等天更涼一些再來看你。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隱身山中的文山草堂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