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22

苗圃的華麗轉身—Merci 裏山

IMG_0024a 生活在盆地裡,從小就跟著家人在四周山區走探。小時候週末午後常去散步的地方,非盆地東北隅坪頂一帶莫屬。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邊界的這裡,是外雙溪進入山區的必經之路。比起陽明山核心區,這裡顯得庶民許多,是台北人實現田園別墅夢的所在。這麼多年過去,坪頂的古圳依舊流水潺潺,平菁街兩側猶是大小苗圃與市民農園,現在則多了一家結合植栽、咖啡與古道具的「Merci 裏山」。 IMG_0007 原本是苗圃的裏山,有了景觀建築師與古物咖啡老闆加入後,讓這個空間變得有趣,今年開幕後立刻成為山上的人氣cafe。 IMG_0016 不管是不是關島時代,嚮往國外旅遊的人們總愛尋找可以讓想像力馳騁的所在。不管是偽出國還是類出國,可以拍照打卡上傳就很high。說實話,我不愛這種太假、太像樣品屋、沒有context的新興「景點」。來裏山之前,我很擔心這會是另一個這樣的地方。 IMG_0013 還好是我想太多,原本就是苗圃的裏山,有了專業景觀設計師的加持,讓走和風路線的花園擁有日式庭園的氣質。

 IMG_0032 

真要抱怨,是八月底的坪頂溫度還是高得驚人,沒有溫帶的感覺。 IMG_0035 

只要沒遇到真假網美網紅,漫步庭園還蠻愜意的。 IMG_0030 不知是不是受疫情影響,茶屋沒有開放。 IMG_0009 這是要向京都東福寺有名的棋盤格北庭致敬嗎? IMG_0022b 

廊下掛著我愛的花形集雨器。 IMG_3507 漸漸發現建築的窗景是門學問。開在恰到好處的地方像幅畫,也模糊了室內外的界線。 IMG_0021 IMG_3498 

轉個彎,庭園裡的木椅讓氣氛從日式變得童話。 IMG_0017 進到塑膠苗圃喝下午茶去。

 IMG_0003 

稍嫌擁擠的室內空間擺滿了老東西。 IMG_0002 此刻我不在日本,而是在盆地邊緣的裏山。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灣茶的滋味—大溪老茶廠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