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22

台灣茶的滋味—大溪老茶廠

IMG_0472 這個夏天,算是較常走探桃竹山區的一年。從拉拉山回程、午後陣雨飄落的這天,我們來到台七與台七乙線交會的三民,來去大溪老茶廠看看。 IMG_0455 舊名「角板山工場」的大溪老茶廠始建於1926年,在那個台茶風行於全球的年代,將屬於台灣的茶滋味外銷世界各地。 IMG_0483 雖然每天早上沒來一杯咖啡就會頭痛、完全呈現咖啡因上癮的狀態,我其實更愛茶一點,尤其是台灣紅茶特有的果香更是令人著迷。

 IMG_0458 

轉型觀光的老茶廠,保留了當年的廠房與機具供人參觀。 IMG_0479 很少看台劇的我,去年底也被以北埔茶商姜阿新為發想的影集「茶金」吸引週週追劇。 IMG_0481 劇中由英國人威廉傑克遜(William Jackson)於1872年發明的茶葉揉捻機,就是在此拍攝。 IMG_0457 

直至今日,北台灣的丘陵上依舊產茶,以台茶風味繼續撫慰人心。 IMG_0466 上到茶廠二樓,會見到由151支木造衍架支撐的大空間。 IMG_0468 這是一個可以欣賞線條之美的所在。 IMG_2460 

尤其是兩側的灰藍色木窗,重複出現的樣式十分吸睛。 IMG_2464 

要是能在窗邊啜飲台灣茶,應該更具滋味。

 IMG_0473 

每次都要感嘆為何日治時期的老工廠,不管是製酒、菸還是茶,建築與空間總是比現代的美麗許多? IMG_0461 最後,當然要買罐三峽產、一心二葉的有機蜜香紅茶回家品茗。秋天將至,是喝茶的好時候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有澡堂,也有花園—不只是圖書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