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22

夏天就是要看海鳥!

IMG_0114 生活在亞熱帶海島上,可從候鳥感受季節的變化。而夏季,是追尋海鳥的時候。聽聞東北角的大溪漁港有Lesser Frigatebird現身,特地來去探探。 IMG_0112 還沒認真賞鳥的時候,曾在夏威夷大島遇見Great Frigatebird從頭頂飛過。雖然沒瞧見傳說中雄鳥繁殖季漲起的紅色喉囊,已經讓人非常興奮。 IMG_0033 多年過去,偶有聽說台灣有Lesser Frigatebird蒞臨,卻總是無緣相會。 IMG_0055 這回特地在大熱天來到大溪漁港,才下車就見過一隻大鳥飄過頭頂。 IMG_0183 白頭、白腹、細長藍白色大嘴、加上剪尾,正是目標鳥種Lesser Frigatebird啊! IMG_0195 雖是最小的軍艦鳥,體長依舊有七十幾公分,翼展更是長達一百七十多公分,不用拍翅就可滑翔天際。

 IMG_0198 

只見牠盤旋於漁港與海岸丘陵間,越飛越高。 IMG_0234 吃過午餐後繼續觀察,發現原來有一對呢! IMG_0251 有了同伴就不孤單了。

 IMG_2500 

夏季的大溪漁港,也是夏候鳥燕鷗們的天下。

 IMG_0047 

在港裡自在來去的,是Great Crested Tern。

 IMG_0101 

牠們有醒目的黑色爆炸頭跟黃嘴。 IMG_0129 透過長鏡頭壓縮,同一種鳥呈現不同體型,別有趣味。 IMG_0226 爬上高處眺望,發現有不少停棲於海邊礁岩上。 IMG_0216 仔細看,左邊那兩隻是體型小一號的Black-naped Tern。 IMG_0208 全身白,只有過眼線跟後腦勺是黑色的。 IMG_0211 

在黑色礁岩上十分醒目。 IMG_0166 那樣的造型讓我聯想到禿頭(沒有不敬之意),很有喜感。 IMG_0161 這個夏天我的目標是「白」字輩鳥種,Lesser Frigatebird的中文俗名是白斑軍艦鳥,順利打了一個勾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燕鷗捎來夏的氣息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