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22

馬胎古道自然觀察

IMG_0219 馬胎古道不僅風景優美,也別忘了看看沿途的花草鳥獸吧! IMG_0012 

這天的第一個驚喜,是步道開頭有滿樹的白痣珈蟌飛舞。身型修長優美,顏色神秘,從正面看的大眼睛又很可愛。

 IMG_0141 IMG_0254 石牆蝶是台灣中低海拔全年可見的蛺蝶。 IMG_0184 這天也見到另一種蛺蝶,白條斑蔭蝶 IMG_0145 大鳳蝶是一種有雌雄二型性的鳳蝶,這一隻背面閃著藍光的是雄蝶。 IMG_0210 

有健行客見到我們一路走走拍拍,提醒我們步道上那棵巨大的茄苳樹幹上有某枯葉蛾幼蟲。目測約15公分的巨大毛蟲,看起來十分嚇人。 IMG_2611 姑婆芋葉下的蚱蜢相對迷你。 IMG_0064 這天脊椎動物的代表之一,是一下就鑽得無影無蹤的肥肥石龍子。 IMG_0100 之二,是台灣溪澗特有鳥種代表紫嘯鶇。 IMG_0171 之三,是滑過天際的帥氣林鵰。

 IMG_0058 

潮濕的低海拔山林,常可與天南星科植物相遇。

 IMG_2566 

逆光的姑婆芋葉好美。 IMG_2598 紅色果實鮮嫩欲滴。

 IMG_0170 

攀附在樹上的拎樹藤有裂葉。

 IMG_0169 

花長得像玉米。 IMG_0132 每次見到野生蘭花猶如中統一發票般開心。白鶴蘭的花型像小人。 IMG_2601 

另一種山徑邊的白花山月桃不是蘭花,而是薑科月桃屬植物。 IMG_2608 

雖然現在不像西雅圖時代每個週末健行八英里,每一回走入台灣山林,都會像進入自然寶庫有著無窮的喜悅與收穫。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生生不息的春末夏初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