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22

你追的是什麼?—合興車站

IMG_0341 自1951年開始營運的台鐵內灣線,是三條長度超過十公里的鐵路支線之一。這回趁著走探馬胎古道,回程時順訪其中唯一一座木造的合興車站。 IMG_0347 內灣線的興建,源自為了運輸新竹山區的林業與礦業資源。隨著國民旅遊的發展,逐漸轉型觀光化。 IMG_0349 比起終點站內灣站更保有古意的合興車站,由於一則追火車也追人生的故事,讓它以「愛情火車站」的身份吸引旅人探訪。 IMG_0345 據說在1950年代,有個搭內灣線通勤的竹中學生在段考當天睡過頭。擔心若錯過考試而留級,會導致無法讓同搭火車上學的鄰校女學生看上自己。當下決定沿著鐵路從合興站一路跑了2.1公里到九讚頭站,竟真的讓他成功追上火車。多年後,也追上了當年心儀的女主角傳為佳話。 IMG_0344 火車站裡保留著老售票窗,牆上也掛著兩人的結婚照。 IMG_0343 見證這段愛情的老火車站,也就這麼保留下來。 IMG_0351 

在網路時代,這樣的事應該很難再發生了。很好奇新新人類來到合興站除了拍照打卡,對這樣的故事會有什麼感想呢?

 IMG_0352 

車站旁的一節老藍皮普快車廂,也不是年輕一輩人的記憶。想想現在的台北市,早就沒有火車在路上通行了呢! IMG_0356 不管回想過去是不是老了的象徵(還是要自嘲體內住著老靈魂),我對新竹尖石山區充滿了好奇,當下決定擇日再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綠蕨與白澗之路—馬胎古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