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21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IMG_0044 台灣意識的抬頭,讓我們發現台灣不是沒有本土藝術家,而是當年課本真的沒有教。台灣進入日治時代後,有不少台籍畫家活躍於藝壇上。自1927年起,舉辦了十回的「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1938年後,改由臺灣總督府教育局舉行六回「府展」。距今不到百年,有些作品卻已消失。去年底,國美館舉辦「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讓世人得以欣賞這些優秀的繪畫作品。 IMG_0006 臺府展分為西、東洋畫兩部門。撤展前夕,我們在國美館剛開門就抵達三樓展廳,在幽暗的照明下一窺日治時代的畫家心靈。其中已經相遇多回的,是張萬傳於1937年所創作的「鼓浪嶼風景」。這張洋溢著濃濃法國風情的畫作,榮獲第一回府展特選。 IMG_0019 另外一張也深具歐風的,是呂基正於1934年的作品「商品陳列窗」。此畫入選第八回臺展。 IMG_0018 

出身三峽的李梅樹,擅長人物畫。他繪於1931年的「自畫像」,為第七回臺展特選。 IMG_0007 

1939年的「溫室(賞花)」,則獲得第二回府展特選。 IMG_0015 命喪228事件國軍槍下的陳澄波,多次入選臺府展。他的筆觸與用色我並非張張都愛,1930年的「普陀山海水浴場」,為第四回臺展「無鑑查」之作,就是比較觸動我心的。 IMG_0011 1936年描繪淡水風景的「岡」,則參展第十回臺展。 IMG_0009 1943年的「新樓」,於第六回府展獲得「推薦」。 IMG_0021 東洋畫部門,也同樣精彩。1930年林玉山的膠彩畫作「蓮池」,不僅榮獲第四回臺展特選/臺展賞,現也被收錄台灣「國寶」中。 IMG_0020 提到台灣的膠彩畫家,一定不會錯過郭雪湖。他繪於1928年的「圓山附近」,為第二回臺展特選。這一幅,是草稿。

 IMG_0022 

逐漸為台灣人熟知的,是繪於1930年、第四回臺展無鑑查/臺展賞的「南街殷賑(大稻埕)」。 IMG_0023 而我的最愛,是創作於1931年、第五回臺展賞的「新霽(芝山岩)」。他筆下的風景,都是我熟悉的台北印象啊! IMG_0028 而他的夫人林阿琴,同為膠彩畫家。她於1933年創作的「南國」,入選第七回臺展。對鳥人來說,可以認出作品中的鳥是黑頭文鳥也是開心啊! IMG_0029 

不知是否女性畫家偏好花朵主題,邱金蓮繪於1933年的「阿拉曼達」,也入選第7回臺展。畫中的軟枝黃蟬美到讓人不忍移開目光。 IMG_0032 張李德和也以繪於1940年的膠彩畫「蝴蝶蘭」,獲得第二回府展特選。可惜的是,得獎之作已經佚失,這一幅是類似作品。

 IMG_0030 

另一位以美人畫聞名的女性畫家陳進,擔任第八回臺展審查員,並以1934年的作品「野邊」參展。畫中人物衣著華麗,顯然是大戶人家。她們腳邊的植物栩栩如生,很有西洋畫的味道。 IMG_0031a 這個特展我最愛的作品,是薛萬棟繪於1938年、並榮獲第一回府展特選/總督賞的「遊戲」。雖是東洋畫,作品呈現夢幻浪漫之感。

 IMG_0033 

另外,也同場加映另一個特展「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一併欣賞台灣近代畫家的傑作。 顏水龍的「洋房」,帶有立體派風格。 IMG_0034 這個特展也展出幾幅陳澄波的作品。這幅1934年柔美的「西湖春色」,也是我喜歡的浪漫之作,入選第十五回帝展。 IMG_0035 這回,也總算親臨他繪於1931年的「我的家庭」之前。想到他的遭遇,泫然欲泣。 IMG_0037b 

李梅樹入選第四回文展、創作於1940年的「花與女」,是今天遇見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幅。 IMG_0038 林之助創作於1966年的「望鄉」,是不典型的膠彩畫,非常特別。 IMG_0040 廖繼春於1955年所繪的「阿里山雲海(阿里山風景)」,那光影讓人好想再去阿里山一遊啊! IMG_0041 最後,是楊三郎的「都會風光」。台灣觀點的西、東洋畫,深具特色與風情,兩個特展看下來,讓人大呼過癮。在台灣進入現代社會的過程中,並非沒有文化之地。當年課本沒教的,就靠美術館來接觸吧! 

藝文手札上一篇“給夜空的歌—2017白晝之夜

標籤:

2 Comments:

At 10/10/2021 01:45: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好看!

 
At 10/12/2021 11: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個展覽是近年來台灣畫展中很完整精彩的一個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