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21

台灣海峽風吹砂—草漯沙丘

IMG_0139 每年秋冬為了追候鳥,都會來到桃園海濱一帶。去年驅車於台61線上時,頭一次注意到「草漯沙丘地質公園」的標示,好奇這是什麼樣的地方(還有「漯」要怎麼發音?)。九月中趁著到桃園看畫展,順道來去一探。 IMG_0110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成立於去年六月,位於老街溪口至大堀溪口間的海岸地帶。這裡因為東北季風與陸地角度的關係,形成台灣少見的沙丘地形,長約8.1公里,最寬處可達150公尺。這回的初探,我們根據指標來到老街溪出海口南岸這頭的大園潮音海觀景步道。抵達沙丘前,得先穿過一段長長的黃槿隧道,很有龍貓森林的味道。 IMG_0113 雖沒去過撒哈拉,至少探訪過美國五大湖畔的巨大沙丘,眼前的草漯沙丘讓我有點滄海難為水啊! IMG_0135 要營造出大沙丘的感覺,只好近距離拍攝。發現沙丘上滿是水鳥腳印呢! IMG_0126 近年來台灣的西部海岸景觀,出現越來越多的風機。 IMG_0121 身處一座海島上,有多少人真正明瞭東西海岸截然不同的地形,以及那對生活、生態的影響?然而不管是海崖還是沙灘,在這樣的地方活動一定要查當天的潮汐表和天氣,才不會讓自己置身危險中。 IMG_0114 這一帶的海岸因為擁有藻礁,近年來也是社會注目的焦點。 IMG_0132 烈日下的沙灘,不時可遇見見證歲月的珊瑚礁碎片。 IMG_0141 甚至還發現好久沒見到的寶螺。不禁想起小時候,總希望爸媽帶我們到海邊玩水、玩沙、撿貝殼。在那個純樸年代,沙灘上找到的各色貝殼都是小孩珍貴的寶貝。扇貝不易找到,寶螺可是好東西啊!光靠那一小桶貝殼,我就能想像許多故事。不過也可能因為民眾的過度撿拾,台灣沙灘上的貝殼越來越少。這兩顆寶螺,就以影像紀錄就好,留給沙灘上的寄居蟹當家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草悟道旁的甜蜜—CJSJ 法式甜點概念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