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21

異地重生—五股守讓堂

IMG_0123 每年清明掃墓,都會來到五股。下了高速公路往觀音山邊丘陵而去,沿路盡是鐵皮工廠,實在少有讓人停車探索的興趣。 IMG_0130 今年再度行經此地,注意到新五路二段與新城一路間,出現了一棟「嶄新」的三合院,決定掃完墓後來去探探。原來,這棟名為「守讓堂」的單進雙護龍建築,是當地吳愚家族建於1916年宅邸。 IMG_0124 原本位於成泰路與登林路口的守讓堂,1970年因為興建高速公路被政府徵收部分土地,導致右護龍被拆除。 但在地方有志之士爭取下,這棟老屋在2006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2007年決定異地重組,2018年動工,去年11月重生。難怪往來此處多次,我們會第一次注意到它,且覺得這是棟「新」建築。雖然老屋被搶救保留下來,然而所謂的異地重建其實就是失了根,再加上台灣不注重天際線,要記錄古蹟容顏總是避不掉突兀的背景。 IMG_0132 建於20世紀初的台灣老屋,很常發現在那個時代象徵摩登的馬約利卡磁磚。守讓堂立面的花磁磚,不知是不是當年的原件?

 IMG_0134 

重生後的守讓堂,現在成為五股地區的藝文活動場所。位於右護龍內的三讓文房,規劃為閱讀休憩角落。希望它能繼續守護五股,讓這裡成長成人文薈萃之地。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美的所在—國立台灣美術館

標籤:

2 Comments:

At 10/10/2021 01:43: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還是很有特色

 
At 10/12/2021 11:1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阿芳好久不見!這一棟,孤零零在這裡,要是沒有特別的展覽,一下就看完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