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21

三級前夕賞鳥行

IMG_0018 五月中,聽聞大溪河濱公園有夏候鳥Fairy Pitta的蹤影,我倆頭一次來到大漢溪畔與淺山丘陵間的這片綠地。

 IMG_0037 

為了防範不肖拍鳥人騷擾鳥兒,靠近丘陵側的山邊已經拉起封鎖線。我們拿出摺椅,靜靜坐在樹下等候鳥兒現蹤。可惜等了一上午,只聽到丘陵上遠遠傳來Fairy Pitta充滿神秘感的歌聲,不見鳥影。最後,只等到一隻外來種White-rumped Shama。這個角度,恰可體會牠的命名由來。 IMG_0008 為了打發漫長的等鳥時光,只好觀察在附近活動的台灣特有種蜥蜴斯文豪氏攀蜥。 IMG_0001 主要出沒於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斯文豪氏攀蜥,體長約二十多公分,是台灣攀蜥中最大型的一種。

 IMG_0011 

從名字也可知,牠以斜槓自然學家的英國駐台領事Robert Swinhoe命名。 IMG_0034 身感威脅時,牠會以「伏地挺身」的動作因應。每次見到牠,我都想像與恐龍相遇。最後,Fairy Pitta還是沒現身,只等到政府因為疫情爆發宣布雙北下午升級三級警戒,從此開始過著戶外活動也要戴口罩的生活。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猛禽的山丘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