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21

隧道後的世界一白楊步道(上)

IMG_0068 宜花賞鳥之旅的第二站,是中橫上的台地布洛灣。不過為了在一早鳥況最好的時候抵達,我們將之留到隔天清晨。從昨晚下榻的蘇澳開過蘇花改與舊蘇花來到太魯閣後,決定上下午各選一條風景優美的步道來去走走。 IMG_0003 在我探訪過的台灣國家公園中,從海拔零公尺到三千公尺的太魯閣,是景色最壯麗的一座。但也因為穿越山區,公路容易坍方。行前特地上網確認最新通車狀況,發現錐麓隧道東口有交通管制,每兩小時放行一次。這個早上我想探訪的是入口位於中橫公路168.6公里處明隧道內的白楊步道,無可避免地得經過交通管制處,只能把握時間好順利通過。 IMG_0001 

話說白楊步道已是三訪了,20年前跟爸媽初探,因為天色已暗沒走完,是當年剛去美國念書回台度假的我的大遺憾。2005年跟JY騎著機車遊中橫,總算走到步道盡頭。當年從地勢平緩的密西根來到立霧溪峽谷,愛山念山痴狂的兩人,一路「好帥、好美」讚嘆個不停。時間一晃15年,這回總算攝影裝備齊全,一定得再走上一遭才行。 IMG_0002 此處海拔約480公尺,長2.1公里的步道,沿途有七個長短不一的隧道,盡頭處還有個水不斷穿過岩層流下的水簾洞,是此步道的最大特色,所以非常熱門,從現在公路旁還多了個停車場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抵達的時候,停車場內已無空位,好在明隧道後還有幾個路邊停車位。停好車回頭往明隧道內的步道口走去,注意到路旁有個「注意長鬃山羊」的牌子。台灣的長鬃山羊已經多到會在中橫出沒了嗎?我們還沒見過呢! 

 IMG_0006 

白楊步道的開鑿,源自台電1984年的「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原本作為台電施工道之用。不過這項對生態環境影響甚大的計畫很快就被中止,留下的施工道成了人們親近山林的捷徑。步道的見面禮,是一條長達380公尺的隧道。隧道內無照明,若是沒自備手電筒,就得靠盡頭的微光來導引前進方向了。

 IMG_0138 

看過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人來到這裡,一定會有穿越這條隧道後會不會跟千尋一樣進入神話世界的想像。 IMG_0048 對我來說,隧道出口的世界的確有如神話一般。遠離了塵囂,只剩下潔淨。耳邊傳來的,是瓦黑爾溪的潺潺流水聲。 IMG_0037 正值隆冬中的山林,抬頭可見閃閃發亮的翅果。 IMG_0016 

山櫻花已經迫不及待迎接春天了。 IMG_0025 可有發現枝頭的那顆心呢?

 IMG_0029 

沿溪行的步道平緩好走,我們卻走得更慢了,只想看盡山裡的一切。 IMG_0054 

一個又一個的隧道,依舊保有開鑿之初的原始模樣。

 IMG_0055 

台灣人,到底是山的子民還是海的? IMG_0061 穿過隧道後,進入塔次基里溪流域。 IMG_0071 岩壁上山白蘭綻放,她們是白楊步道上最可愛的花朵。當山徑逐漸來到大崩壁路段時,預告著更壯麗的風景即將出現(未完待續)。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已經不是秘境一粉鳥林海灘"

標籤:

2 Comments:

At 3/07/2021 05:17:00 上午, Anonymous Judith said...

真的是別有洞天 .. 謝謝分享 👍

 
At 3/08/2021 11:1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推薦到此一遊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