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20

騎大象進城去(上)

IMG_0282 要探訪高踞鷹丘頂的Amber Fort,最具異國情調的方式就是騎大象上去。 IMG_0185 下了車後,我們來到山腳下、建造於18世紀的花園Dil Aaram Bagh旁排隊等候。行前恰好看了BBC播出的「Monty Don's Paradise Gardens」。節目中介紹了源自波斯的花園設計—夏巴(Charbagh)。伊斯蘭文化想像的天堂世界,是一座由四條河流劃分為四個象限的花園。在人間打造的花園,當然也要以天堂的模樣來設計,故稱Paradise Garden。來到屬於蒙兀兒帝國一部分的Rajasthan邦,果真一路上都見到這種風格的花園,Dil Aaram Bagh也不例外。 IMG_0183 排隊等候乘象時,不斷有小販向我們兜售紀念品,舉凡木刻、陽傘、帽子、包包、T恤應有盡有。見你不買,就會自動降價,甚至免錢都喊出口。避免被他們糾纏的方法,是完全不要理會。 IMG_0168 等了一陣子後,終於上到乘象平台。只見身穿白衣、戴紅頭巾的象伕騎在龐然巨獸般的象頭頂,排隊等待上工。
 IMG_4788
雖然讓動物成為觀光工具逐漸不被鼓勵,Amber Fort的工作象群看起來健康良好,象伕還在牠們身上塗上鮮豔顏色。 IMG_0171 乘坐區設在一頭象高處好方便旅客上下,也免去大象坐下站起的麻煩。 IMG_0213
大象配上百年來不變的建築,是充滿印度特色的畫面。 IMG_0195 乘客的座椅設置於象背上,採側座方式上山。 IMG_0209
兩人共乘一頭象,終於快要輪到我們上象了。 IMG_0226 上象後,即沿著之字形的道路往城堡方向緩步而上。 IMG_0229 不時會遇到已進行完載客服務的象群下山。跟印度的車行方向一樣,靠左行動。 IMG_0241 途中,經過販賣掛氈的小店。相信賣得最好的,會是以象為主題。 IMG_0256
途中會穿過幾座城門,這樣的畫面恍如進入天方夜譚的世界。 IMG_0273 Amber Fort沙漠色調的建築逐漸出現在眼前。 IMG_0298 我們是要去參見大君的異國使者、商賈,還是進貢的臣民呢? IMG_0291 Amber Fort的主要入口Suraj Pol(太陽門)在望。 IMG_0302 另外一頭,則可見到位於Maota Lake中、建於1600年代的番紅花花園(Kesar Kyari Garden)。 IMG_0517 這座充滿幾何風情的水上花園,據說當年種滿番紅花而得名。不過此地其實不適合栽種番紅花,到底是否曾經飄過番紅花的香氣其實令人存疑。可以知道的是,這座花園適合從高處俯瞰,也許是供後宮繽妃打發時間的一抹風景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鷹丘上的城堡—Amber Fort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