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20

最遙遠的距離—亞格拉堡(下)

IMG_0342 隔著不知是沙迦罕百年來的哀傷還是亞格拉的霧霾遠眺泰姬瑪哈陵後,我們繼續在暮色中探索亞格拉堡。
 IMG_3932
首先來到沙迦罕為他兩位最疼愛的女兒Jahanara與Roshanara公主所建的宮殿Khas Mahal。 IMG_0341 Khas Mahal也是以沙迦罕喜愛的白色大理石為主要建材,中央為一棟立面擁有五扇拱門的挑高大廳,兩側伴著金色屋頂的迴廊,前方則是幾何花園Anguri Bagh。 IMG_0338
內部牆面有著複雜的雕刻裝飾。
 IMG_0339
不管是哪個年代、哪種風格的建築,我就是喜歡拱門拱窗的設計。在印度,可以大大滿足哩! IMG_0354 從北側迴廊回望中央大廳。 IMG_0355 一旁的另一棟大理石建築,是沙迦罕的夏宮Shish Mahal。 IMG_3945
格窗的設計,讓這座沙迦罕的私人宮殿更顯神秘。 IMG_0344 拱門後方依舊是拱門。
 IMG_0350
Shish Mahal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內部鑲滿半寶石與鏡面裝飾,而又有「鏡宮」之稱。 IMG_0345 繁複的幾何圖形,顯示蒙兀兒人絕佳的數學能力。 IMG_0367 緩步來到魚宮Macchi Bhavan。這棟兩層樓並圍繞著中庭的宮殿,據說過去有大理石造的噴泉與魚缸養著金銀色的魚而得名。 IMG_0363 靠著中庭這側,有開放式的迴廊圍繞。 IMG_0357
那反覆出現的圓拱,還是十分吸引我。
 IMG_0369
從這裡,可以以另一個更為開放的角度欣賞沙迦罕被軟禁的八角亭(Musamman Buri)。 IMG_0412 魚宮一角,有後宮后妃專用的清真寺Nagina Masjid。 IMG_0414 入內參觀得脫鞋。赤腳踩在光可鑑人的白色大理石地板上,遙想當年與外界隔絕后妃們的寂寞。 IMG_0428 最後,出到沙迦罕接見臣民的謁見大廳Diwan-i-Am。 IMG_0420 高挑的圓拱大廳,果然有股帝王氣息。 IMG_0415 不禁想到之前追的劇「Game of Thrones」,稱王的帝后們就是在這類的大廳王座上聽臣民的大小抱怨並作出裁示。擁有無限權力的同時,也有無盡的責任與煩惱啊! IMG_0425
我只想穿上飄逸的紗麗穿梭於迴廊間。 IMG_0424 Diwan-i-Am的另一側看來還別有洞天,可惜不開放參觀。 IMG_3962 天色漸暗,亞格拉堡的管理員以槍聲提醒大眾參觀時間告罊,結束這天印度宮殿初體驗。 1 JY也為亞格拉堡繪了一圖。主角,當然是沙迦罕人生終點的八角亭。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最遙遠的距離—亞格拉堡(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