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23

根室海峽的早餐時間

IMG_0888 二月初還是太早,根室海峽的流冰尚未現蹤,觀光船停止往北航行,開始今晨的猛禽早餐秀。 IMG_0950 微明的海岸線,群鳥已經盤旋等待中。 IMG_1579 船員站上船頭,往船隊圍繞的海域開始投魚。 IMG_0026 IMG_1600 其實此刻離岸並不遠,前一晚夜棲於岸上森林的Steller’s Sea Eagle迫不急待現身。 IMG_0585 IMG_0265 IMG_1012 White-Tailed Eagle當然也不落鷹後伺機而動。這兩種都是相當大型的猛禽。通常在北亞繁殖,並南下越冬。不過北台灣有一隻孤家寡人的White-Tailed Eagle落腳多年,二年前曾去太平山翠峰湖一會。 IMG_0825 在牠們往船隻靠近前,來些鳥在環境裡的畫面。 IMG_1777 IMG_1588 可以發現這一帶的海岸線多峭壁。 IMG_0139 

如果鳥兒學會「船等於食物」的概念,是否會將人工標的物一起連結進來呢? IMG_1447 IMG_0524 IMG_0182 既然船長喜歡讓我們從逆光的角度賞鳥,那就讓背景的光影變化當主角吧! IMG_0385 IMG_0451 IMG_0510 日出前的天空是粉色系。 IMG_0796 IMG_0995 IMG_1043 日出後金光閃爍。 IMG_0197 天亮一點後,就是早餐時間了。

 IMG_0052 IMG_0074 IMG_1239 海鵰屬(Haliaeetus)的十種鳥中,我們至今見過五種,其中Steller’s Sea Eagle體型最大,體長為85-105公分,翼展可達2.5公尺。主要在西伯利亞遠東地區繁殖的牠們,會南下北海道過冬。比起White-Tailed Eagle,Steller’s Sea Eagle嘴巴更大更黃,看起來很有喜感。 IMG_0570 IMG_0618 IMG_0658 IMG_1192 IMG_1705 IMG_1835 小一點的White-Tailed Eagle體長66-94公分,沒有白肩與白襪,兩者很容易區分。 IMG_1295 IMG_0481 IMG_0639 靠雙腳抓魚的牠們,姿態帥氣。 IMG_0924 連不是猛禽的傢伙也來分一杯羹,不過腳無法撈魚改靠嘴。清晨溫度零下的甲板上拍攝,雖然沒暈船,手腳還是凍到不行,只好躲回船艙取暖。而回港前,還有一站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野生動物相伴的鷲の宿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