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23

遙望傳說中的國後島

IMG_1704 告別白鳥成群的砂湯後,我們驅車向東北行,往至今在亞洲所到最北之處的知床半島前進。這兩天都半夜就起床,午後溫暖的巴士車廂如搖籃般讓人墜入夢鄉。醒來時,已經在公路兩旁盡是牧場的中標津。持續往東北而去,路旁不時可見蝦夷鹿的蹤影。抵達接下來這兩晚基地營所在的羅臼前,公路右側出現了海,而且是以不可思議貼近的方式而築。忍不住拿出手機看看身在何方,注意到隔著海對望的「陸地」標著「國後島」三字。地理迷當場清醒,那不是傳說中日俄領土爭議北方四島(又稱南千島群島)的其中一座島嗎?所以眼前那片暮色中的海,就是國後島與北海道之間的根室海峽啊,原來兩者之間這麼近(直線距離約25公里)! IMG_4975 快要到羅臼前,忍不住下車眺望。發現跟台灣的海邊一樣,這裡也堆滿了水泥「粽子」。不過該慶幸沒有像本州東北地區因為歷經海嘯侵襲,在海邊築了充滿壓迫感的高高提防嗎? IMG_1766 此地緯度高又正值隆冬,下午四點半已是日暮時分。 IMG_1793 眼前幾乎觸手可及、有著連綿山脈的「陸地」,就是北方四島中最接近知床半島地區的國後島(另外三島為齒舞群島、色丹島以及擇捉島)。 IMG_1753 在19世紀末日俄兩國簽訂的協定中,北方四島原本歸屬於日本所有。不過在二戰結束後,由俄羅斯實際控制。領土爭議,持續至今。 IMG_1777 眼前位於國後島上的火山,是海拔535公尺的泊山。 IMG_1756 這天是陰曆14,已近滿月。

 IMG_1789 

這趟道東之旅第一次站在海邊,當然要觀察水鳥。 IMG_1785 

暮色中貼著海面飛的,是一身黑的Pelagic Cormorant。 IMG_1716 最興奮的,是在此見到我嚮往已久的Harlequin Duck!這種主要出沒於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海鴨,公鳥色彩鮮豔。 IMG_1740 要當一個認真的鳥人,就是得花力氣好好認海鷗。在北海道最常見的大海鷗,非Slaty-backed Gull莫屬。 IMG_1802 這三隻都是新種,著實讓我開心不已。不過天色越來越暗,增加看鳥難度。這根室海峽的海鳥之約,且待明天再續。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A Winter Wonderland—コタン温泉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