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23

條碼森林的秘密

IMG_0494 道東之旅第二天,暫時告別鶴居村往鄂霍次克海的方向而去。 IMG_4852 中途,在一個道路蜿蜒於丘陵間的所在下車。 IMG_0667 丘頂的北國森林,在雪地上拉出紫色的樹影。 IMG_0655 一路上不斷遇見樹與雪的二重奏。 IMG_0663 很想為這些插畫風十足的影像留影,卻常常一晃而過。 IMG_4804 走入公路旁一條沒有鏟雪的道路,不禁自問有多久沒走在厚雪的森林裡了?上一回,應該是在第三故鄉西雅圖的山上吧!

 IMG_0594 

葉子落盡的枝條在雪地上拉出如條碼般的樹影,讓人好奇若是掃描條碼會發現什麼自然訊息? IMG_0584 

我試著走輕一點,但畢竟不像演化出可以隱去活動聲響的貓頭鷹,踏過「條碼」時還是無可避免地發出「沙沙」聲(其實很有療癒感)。

 IMG_0558 IMG_0568 

為什麼要小心翼翼,因為據說這座北國森林裡住著一隻Ural Owl。想要見牠一面,又怕驚擾到白天正在休息的這種夜行性大型鴟鴞科(體長可達半公尺)猛禽。 IMG_0592 IMG_0533 沿著清晰的足跡往森林裡走去,轉角處有兩個日本鳥人正望著前方山坡。跟著他們的視線望出去,隔著山坳的對面有棵大樹,樹的正中有個樹洞,洞的主人在家耶,此刻正在冬陽下假寐。 IMG_0520 IMG_0496 每次見到貓頭鷹總是興奮無比,更何況是經典的樹洞裡的貓頭鷹畫面,背景還有夢幻的雪地樹影! IMG_0488 英文俗名跟種名都有「Ural」這個字,那就是小時候地理課學過、分隔歐亞大陸的烏拉山。 IMG_0474 

不過Ural Owl可不只在烏拉山出沒,而是整個歐亞大陸的古北界地帶都有其分佈。沒去過傳說中的烏拉山,至少要見過以「烏拉」為名的鳥啊! IMG_0549 從側面望過去,很有不倒翁的想像。 IMG_0564 IMG_0537 

仔細觀察那棵樹,樹幹有鐵片加強、四周還有鐵絲網,顯然是固定有Ural Owl棲息、被保護的所在。

 IMG_4849 

如願見到目標鳥種後,繼續在附近森林探索。

 IMG_0600 IMG_0612 眼前的雪國森林,很適合當作版畫的題材。 IMG_0620 IMG_0627 粗粗細細的自然條碼,很有趣味。 IMG_0643 

配上道路彎彎,更有味道。 IMG_0633 「$%^&*UIO」迎面走來一位日本大叔,大概是問我鳥在哪裡或是鳥在家嗎?僅能用大學學過的日文回他「我不是日本人(暗示聽不懂日文)」。不過樹林裡還有不少砲,他應該不會錯過吧? IMG_4850 道東之旅第二天是行程中的貓頭鷹日,第一隻新種順利入袋後,今晚可有機會再與另一隻相遇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黃昏的音羽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