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23

寒夜裡的貓頭鷹

IMG_0227 道東之旅第二日是計劃中的貓頭鷹日,頭尾兩隻目標鳥都是牠們。 IMG_0074 傍晚抵達知床半島基部東側漁村羅臼後,直奔港口北邊不遠的民宿「鷲の宿」。名稱都叫這個了,代表這裡有好鳥,而且是瀕危的Blakiston's Fish-Owl 。 IMG_0010 身長60-72公分、翼展可達190公分的Blakiston's Fish-Owl ,是現存貓頭鷹中數一數二大的。他們主要分佈於西伯利亞遠東地區以及北海道。 IMG_0016 據調查,北海道約有140隻Blakiston's Fish-Owl,其中有一半就在知床半島。 IMG_0025 牠們多在溪流旁的原始森林生活,主食為魚。 IMG_0027 位於チトライ川出海口附近的鷲の宿為川村家族所擁有,自1989年營業至今。川村家原本在チトライ川畔設經營水産加工場,當時有把不要的下雜魚等漁貨丟入溪中的習慣,而發現生活在附近森林裡的Blakiston's Fish-Owl來覓食。轉做民宿生意後,逐漸吸引鳥人跟攝影師前來目睹Blakiston's Fish-Owl風采。眼看人越來越多有影響Blakiston's Fish-Owl生態的危險,而認真思考該如何減少人跟鳥類的衝突。

 IMG_0244 

Blakiston's Fish-Owl之所以會瀕危,主要源自棲地破壞。當潔淨的溪流減少、森林被砍伐,Blakiston's Fish-Owl少了食物的來源,家園也日趨破碎,族群數量當然也就下降。所以雖然餵食違反自然,在民宿旁的チトライ川挖掘小池放入櫻鱒提供食物,並規定觀測/拍攝者只能待在距離池子20公尺遠的餐廳與客房內(不准用閃光燈),來等待附近野生的Blakiston's Fish-Owl現身,就是現行的方式。依照鷲の宿的想法,想看Blakiston's Fish-Owl就來這裡看吧,這樣就能減少鳥人/攝影師在野外亂跑驚擾鳥兒的機會了。 IMG_0378 Blakiston's Fish-Owl是夜行性動物,要在一片漆黑中觀察牠們的行為當屬不易。為了避免太強的光線打擾到鳥兒,鷲の宿在溪畔架起兩盞約為日落時分亮度的燈柱,並以1/80秒的頻率照明。所以若想拍照記錄,快門不能慢於1/80秒,不然鳥飛時會拍到重影。 IMG_0382 抵達鷲の宿已天黑,速速在餐廳吃了一頓美味的晚餐後,回房等鳥。 IMG_0162a 很幸運地,JY與我獲得正對「魚池」的一樓房間。傳統的榻榻米和室,有暖爐維持室內溫暖。先在窗戶旁架好腳架與相機,之後就是等待鳥兒現身。 IMG_0193 在附近森林生活著Blakiston's Fish-Owl一家,雖知道民宿有鮮魚大餐,但畢竟是野鳥,何時會出現不一定。尤其二月才剛要進入新一年的繁殖季,對食物的需求不似育雛季高,邊聽著森林傳來牠們的叫聲,邊做好要通宵等鳥的打算。 IMG_0035 不過今晚很幸運,約八點半鳥就來了。毛澎澎的的很大一隻,先站在溪畔樹梢觀望,之後就飛抵池邊。為了方便記錄,我悄悄打開窗戶。羅臼的冬夜氣溫極低,雖然有暖爐開窗還是冷到不行。連忙穿上外套來禦寒,不然可會冷到直發抖。 IMG_0036 我的角度看不到池裡的櫻鱒有幾隻,只見Blakiston's Fish-Owl觀望了一陣,就衝入池中抓魚。 IMG_0042 以雙腳抓魚的Blakiston's Fish-Owl,可以想見抓魚的瞬間是看不到獵物的,只能靠下水前的觀察當機立斷。 IMG_0081 幾次撲水,都有順利抓到魚,回到岸上後立刻享用。 IMG_0090 沒兩下就吞下肚。 IMG_0092 第一次來的時候,吃完魚就飛離。沒讓我熬夜等待,真是太開心了,也因此放心先去盥洗一番。 IMG_0114 

沒想到沒多久又有一隻飛來。不確定是不是同一隻(雖然都有上標),但這隻(或這次)顯然悠閒許多。 IMG_0117 在池畔待了很久培養抓魚情緒。 IMG_0162 吃飽了還飛到一旁樹上打盹,最後待在正對我房間窗戶的樹上。其實跟池畔照相比,我更愛刊頭刊尾的樹上版。這個模樣比較像威武的貓頭鷹,因為水邊的簡直像隻雞啊!十點不到,就跟牠相處了好一陣子,而不是等到地老天荒,真是太幸運了。不過已經連續兩天半夜起床,再加上咖啡因攝取不足,此刻的我頭痛欲裂,只能投向被窩的懷抱。根據同伴所述,晚一點有狐狸現身,隔天還有貓頭鷹與狐狸在池畔對峙的畫面,只能嘆口氣這就是自然啊!不管如何,貓頭鷹日成功完成。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火口湖的白鳥之舞(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