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22

四分之一世紀的約定—八通關古道西段(上)

IMG_2875 每年夏天前,都會燃起到中南部山區探探的念頭。也許是關島三年,加上今年的酷暑,讓我總算安排了一個四天三夜的新中橫/阿里山避暑健行賞鳥之旅。第一天清晨直接從台北開四個小時的車來到東埔溫泉,準備圓一個四分之一個世紀前許下的願望。 IMG_0043 母校沒有音樂系,一群對管樂癡狂的同好卻幾乎天天泡在學校活動中心,把各自主修的XX系當音樂系來念。到底有多愛?從我的網路暱稱Euph可見一斑,因為那正是我吹的樂器的縮寫。升大三暑假,樂團到台灣西部巡迴。當時選上團長的同學不知從哪看出我有旅行慧根(?),任命我當活動組組長。只好拿出台灣地圖與旅遊書,在各地音樂會間安插旅遊行程與訂沿途住宿。愛山的我,當然趁此機會自肥拉全團到阿里山與新中橫一遊,並夜宿八通關古道西口的東埔溫泉。當時探訪完塔塔加一帶抵達東埔已是午後,當然來不及到八通關古道以及其上的雲龍瀑布一探。扼腕不已的我,只能許下他日再訪的心願。沒想到一晃眼,出國流浪一圈再回台並重回東埔,已是四分之一個世紀後。這個夏天到目前為止沒有颱風侵台,八通關古道西段以及新中橫公路都暢通開放,很適合在這一帶好好探索。 IMG_0045 六點從台北出發,中途上廁所、採買午餐以及加油,抵達八通關古道西段登山口的東埔村一鄰已是十點過後。這段赫赫有名的台灣中部橫斷古道,有清領與日治時期修築的兩段。前者1875年建成,西起南投竹山東至花蓮玉里,全長152公里。後者建於1921年,西部的起點改在久美,為了讓砲車通行改沿等高線而築故坡度平緩,125公里的路程通稱八通關越道路。我們即將走訪的,主要為日治修築的路段。原住民部落東埔,位於陳有蘭溪與沙里仙溪匯流處的河階地上。東埔一鄰的登山口海拔約1100公尺,從此處起攀,4.3公里後上到海拔1640公尺處即是此行的目標雲龍瀑布。靠近登山口這一段路,很有瑞士阿爾卑斯山鄉野的味道,只是溫度高一點罷了。 IMG_0085 抵達愛玉攤前的0.7公里路,迅速之字形爬升,可說是全程最有爬坡感的路段。接下來一小段高繞石坡路,則有小鶯美妙的歌聲鼓舞。0.5公里後抵達父(不知)子斷崖,就幾乎一路坦途了。 IMG_0090 

開鑿於岩壁上的古道,時而裸露、時而穿梭於中海拔優美的林相中。唯一的人造物,是沿途的水管,因為雲龍瀑布是當地的水源地所致。回想這一趟旅行,我們走了三條水管路哩! IMG_0093 一路沿著陳有蘭溪上溯,四周望去是台灣屋脊的群山。 IMG_0134 

有些危崖易崩路段,改架鐵橋通行。

 IMG_0160 

一路向山行,走進台灣山林的懷抱。 IMG_0058 沿途,是毛果油點草揮灑的舞台。 IMG_0067 

百合科的花就是美。 IMG_0073 花瓣的藍紫色很有神秘感。 IMG_2863 當然也要記錄一下它那有著點點的葉子。 IMG_0111 這是到目前為止,見到最多油點草的一條路。 IMG_0099 此行,應該會見到不少以「玉山」為名的植物。像是玉山石竹,絲狀的花瓣好秀氣。 IMG_0118 這條斷崖之路的另一個主角,是開著紅花的金毛杜鵑。 IMG_0131 七月底還在開哩!

 IMG_0139 

想想各個時期出遊,重點大不同。小學校外教學,去哪裡無所謂,買個小背包裝滿平時吃不到的零食,前一晚可會興奮到睡不著。大學時期,目的地依舊沒那麼重要,可以跟好友離家幾天從早到晚共處,是翅膀長硬的預告。現在,才會真正把注意力放在旅行地以及沿途的風景花草蟲魚鳥獸。下一篇,來看看瀑布前的古道風光吧!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大屯之春—二子坪到二子坪停車場"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