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22

2022春季野柳鳥影

IMG_0149 今年候鳥春過境季,又接連來到野柳多次。再不快點把紀錄寫完,秋過境轉眼又要到了呀! IMG_0390 這一篇,不依照時間軸,索性從岬角與陸地相連的這頭往步道盡頭寫去。Black Kite可說是北海岸最常見到、數量也最多的猛禽,這一回第一次見到牠停在通常是Pacific Reef-Heron出沒的礁石上。

 IMG_0399 

一旁的草叢,則有Yellow-bellied Prinia。

 IMG_0329 

沿著階梯爬上岬角,與這個冬天很有緣的Siberian Rubythroat再次相遇。幾種冬候鳥身上都有濃淡不一的橘色特徵,其中就屬牠的最亮眼。

 IMG_0126 IMG_0153 五月初,野柳岬「中橫」與「南橫」步道上只剩下Black-faced Bunting還沒啟程北返。 IMG_0060 一路來到「神廁」前的彎道,林下有漂亮的Narcissus Flycatcher公鳥。 IMG_0085 IMG_0108 IMG_0113 IMG_0123 往北橫而去的階梯,則是黯淡許多的母鳥。 IMG_0074 IMG_0014 那幾次來神廁,是為了傳說中的神鳥。目標鳥未出現前,在地的Black-naped Monarch先出來迎賓。 IMG_0197 而目標鳥是誰呢?是多年蒞臨野柳一次的「大橘子」Ryukyu Robin! IMG_0236 

這天下午衝抵神廁前,已經收工的拍鳥人都說鳥還在,而且人比早上少很多。我們爬上神廁後方土坡時鳥不在,只剩下大聲嚷嚷正在收拾的阿姨,以及一樣大嗓門討論攝影的大哥們。環顧四周,毫不意外地注意到已經被拍鳥人架設好「攝影棚」,麵包蟲也補貨完畢。所以又是同樣的狀況,我討厭上述的情境,但因此不來又有鳥被他們綁架的感覺。 IMG_0295 我試著忽略人聲,把注意力放在鳥音上。果然先聽到牠的聲音,在大聲聊天的人還沒注意到之前,就看到鳥來了。牠身上的橘色比起其他種「橘子」,顏色磚紅些。這一隻雖是沒有黑臉的母鳥,能有新鳥種入袋還是很開心。 IMG_0251 沒經驗的人看到前一張鳥照,一定會說「好美」。但我特意記錄現場畫面,讓大家知道那張照片有多虛假。這樣叫生態照?不要笑死人。確定見到新種後,我們速速離開讓人不悅的現場。幾天後聽說又來了隻公鳥,就不想再去人擠人了。

 IMG_0031 IMG_0033 IMG_0039 一星期後來到據說公鳥出現過的「17階」,還看得到之前的攝影棚遺跡。樹梢有Yellow-browed Warbler穿梭覓食。

 IMG_0043 

也別忘了抬頭看看野柳電塔上的王者Peregrine Falcon在不在家。 IMG_0003 最後,來到步道盡頭。同樣是在地猛禽Crested Goshhawk飛過岬角樹林。接下來就是蟄伏過炎熱的台灣夏季,等待候鳥們帶來秋的訊息。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野柳岬的春天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