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21

來去故宮吃甜點—三希堂人文空間

2 我喜歡自然,認為人類也是自然的一份子,沒有比較偉大,當然得依循自然的法則。不過比起其他生物,還是希望人類存在的目的不只是生存與繁衍。那每天除了填飽肚子與看銀行存款有增加外,該追求什麼?我跟JY說,「知道一件新事情」會讓我覺得很快樂。 4 這天,我們來到故宮,為的是親臨展期只有42天的「鎮院三寶」、也是國寶級古物范寬「谿山行旅」(距今超過千年)、郭熙「早春圖」(西元1072年)與李唐「萬壑松風」(西元1124年)三件北宋巨幅「巨碑式」山水畫前。因為畫作年代久遠,現場不能攝影外,還得隔著玻璃窗遠遠欣賞,我還是深受「谿山行旅」的大氣山水、「早春圖」的浪漫風情與「萬壑松風」的現代感震撼!透過藝術去了解北宋時期的東方自然觀,非常有意思。 5 

如願欣賞到傳說中的三件稀世畫作後,很適合到四樓的三希堂午餐,讓身心都獲得滿足。三希堂一名,取自乾隆於1746年在養心殿西暖閣設立的書房名。當時,清國猶在國力昌盛之時,有人文氣質的皇帝有餘裕風花雪月一番。他命大臣梁詩正編次宮廷收藏從魏至明間書法大家的作品印為書帖,其中又將其視為極品的三件東晉墨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珣的「伯遠帖」與王獻之的「中秋帖」收藏於書房中,故將此空間取名三希堂,書帖因此稱為「三希堂法帖」。這「三希」,現只有「快雪時晴帖」收藏於台灣故宮中。第一次知道故宮有「三希堂」是多年以前,記得當時東方風的食物、茶點味道普通,但現場有樂手彈奏古箏的角落令人印象深刻。不過跟故宮這個硬體空間需要好好跟上時代的問題一樣,它關閉整修了好久。這回,終於再度開門營業。 3 現在的三希堂改稱「三希堂人文空間」,食物改走西式路線。價格,當然也很「國際化」。只好轉念,我們在國外探訪博物館/美術館也總是會在館內cafe用餐,就當偽出國好了!點了地中海風味嫩雞三明治佐我最愛的台灣文山包種茶。 1 甜點,看起來來自金華街的「金錦町」。這回選了造型幾何的荔枝慕斯蛋糕,搭配兩顆晶瑩剔透的琥珀糖。非常愉快的一個上午,實現了每天「知道一件新事情」的願望!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灣海峽風吹砂—草漯沙丘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