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21

貓村的前身—猴硐坑

IMG_0227 台鐵這個月初的悲劇事故,讓人再次注意到這個國家對公共安全、工地安全的漠視。回想一下最近一次搭火車,是為了體驗里山列車2.0的那回。單純看彩繪列車當然不過癮,我們在現在以貓村出名的猴硐下車。 IMG_0236 基隆河畔的猴硐,與其上方的九份、金瓜石,早年都因礦產而成村鎮。 IMG_0234 然而這高風險的行業在1984年接連幾此的重大礦災、造成好幾百位礦工喪生後,在台灣畫下休止符。留下的,是老礦工身心的創傷,以及礦區的遺跡。 IMG_0203 猴硐,在1946年至1980年間曾是全台最大產量的煤礦瑞三礦業所在。來到貓村,猶可見廢墟一般的整煤廠矗立在基隆河邊。造型優美的瑞三運煤橋像彩虹般跨越基隆河,不知見證了多少礦工的心酸血淚? IMG_0210 雖然早已收坑多年,當年的猴硐坑口還在。現在成了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一部分的它,保留了一小段輕便車道讓人入內參觀。 IMG_0211 買了票,搭上仿礦車的木製車廂往坑道內而去。 IMG_0214 

原本還驚奇於竟然會讓人進入運煤坑道, IMG_0219 四周的岩壁看起來還頗有模有樣, IMG_0222 開了一陣子後卻沒有往地底而去,才知道這一小段「坑道」其實就在馬路對面的山邊罷了。 IMG_0226 沒多久就柳暗花明,進入一個小山坳,旅人可以在此下車聆聽解說並體驗採礦機具。不知這麼多年過去,當人們來到猴硐還會憶起礦工的悲情故事,還是只見山村的可愛貓咪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猶存的人力擺渡—新店渡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