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21

四月就是要賞過境鳥—金青篇

IMG_0408 離開大砲群聚的野柳後,我們沿著熟悉到不行的二號公路往西北駛去。在快要抵達金山老街前,轉進磺港路。下一站,是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IMG_0488 

目標鳥種,依舊是鵐科過境鳥。鵐的英文是Bunting,總覺得唸起來比鵐可愛多了,跟這種麻雀狀的小小鳥比較搭。延續野柳的好鳥況,這天金青滿地都是鵐。 IMG_0553 很快就發現新種。這一隻有著明顯黃眉的,是Yellow-browed Bunting。 IMG_0564 毫無意外地,金青光復樓前的大草皮又被砲陣圍起了「祭壇」。其他國家我不知道,在台灣有些拍鳥人不這麼做似乎就不知如何按快門了。其實不需擺拍誘拍,四周滿滿都是鳥啊! 不禁感慨在數位相機發達的年代,只要有錢(買大砲)有閒(每天追稀有鳥),隨便喀幾張背景模糊的數毛照,再加上旁人喊讚,就有自己是攝影大師的飄飄然。這對生態或攝影,真是好事嗎?IMG_0422 一開始以為草地上盡是Yellow-browed Bunting,仔細看才發現有隻紅臉的Little Bunting混在裡面。新種加一! 

IMG_0425 

賞鳥,果真是訓練pattern recognition的好方法。 

IMG_0588 

在金青賞鳥多年,有套我們習慣的繞行路線。我們沿著光復樓後方一路往西北走,在圓形住宿區的後方,又遇見此地第三隻新種Yellow-breasted Bunting。 IMG_0582 中文名為金鵐的牠,我們已經期待相遇了好多年。這回總算相見,而且旁邊沒有其他人,還真有「金屋藏嬌」之感呢! IMG_0505 除了上述三種過境鳥外,Black-faced Bunting是台灣冬季最常見的鵐科鳥種。 IMG_0555 牠的外型變異極大,這隻算是最典型的。 IMG_0458 White-rumped Munia雖是留鳥,卻好幾年不見。 IMG_0470 最後,還有枝頭上的Brambling讓此日堪稱大豐收!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四月就是要賞過境鳥—野柳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