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21

台北天際線—士林縱走內湖

IMG_0096a 住在四周環山的台北盆地裡,還沒上小學前就被阿公阿嬤帶著爬郊山,建立愛山的銘印。最常去走的,往往是盆地北緣的火山群路線。東邊靠內湖這一帶的淺山,相對少探索。這一陣子常跑山的JY,提議來個士林縱走內湖之旅。選了一個仲春的好天氣,跨上Ubike先來到故宮前的至善路上,再步行前往外雙溪對岸的步道起點。 IMG_0001 找了一下路,發現過河的橋位於至善路二段266巷底。 站在橋上往下望,第一次遇見在台灣河上悠遊的野生綠頭鴨。 IMG_0004 老公一鴨當先,妻妾在後跟隨。

 IMG_0011 

陰暗處的水影很美。

 IMG_0028 

陽光下,如絲絨般閃閃發亮的綠頭。 IMG_0041 公鴨轉頭確認一家會合。 IMG_7846 過了橋後往山邊走,即會抵達本日健行起點的婆婆橋步道。入口處有這一帶的山徑地圖。 IMG_7848 

這座看起來頗具古意的石橋,就是婆婆橋嗎?

 IMG_0071b 

在小彎嘴畫眉的歌聲中一路上爬,經三修宮穿出劍南路。從士林開車去內湖,若不走自強隧道,翻過山的劍南路是另一個選擇。下一段步道,在馬路斜對面。經過圓明寺後,逐漸上抵稜線。 IMG_0074 

位於稜線上的山徑為東西走向,兩旁盡是竹林。走來十分輕鬆的竹林步道,卻傳來煞風景的機車聲。原來,這裡被越野機車當作練車路線,這是合法的嗎? IMG_0085 用力壓下被橫行越野機車挑起的情緒,將注意力放在山林風景上。 IMG_7850 棉絮般的果實,是誰的呢? IMG_0087 一路前行,來到一個人聲鼎沸的叉路口。原來,我們正走在最近很紅的台北大縱走路線上。在這個T字路口,我們轉向南行。 IMG_0089 經過一個不起眼的小山頭,名字倒是很有武俠小說風,海拔266公尺的論劍山。 IMG_0103 過了論劍山後,山徑上的人更多了。原來,我們來到了以大岩壁出名的金面山稜線了。雖然大家往往稱這裡為金面山,其實稜線上的最高點是海拔258公尺的剪刀石山。狹窄的稜線上,大石處處。有數不清的健行客排隊等著上石拍攝到此一遊照。還有不少人不怕死,硬是要在這些底下就是懸崖的石頭上做出跳躍等驚險動作。 IMG_0090 往北望,遠方露出山頭的是大屯火山群,從右到左分別是大屯主峰、南峰、西峰、面天山與向天山。 IMG_0092 會讓這些人想瘋狂拍照,是因為往南俯瞰是視野無敵的台北市。 IMG_0095 近景,是停機坪上滿滿都是飛機的松山機場。總之,這裡的人實在太多,讓我倆想趕快逃之夭夭。 IMG_7859 從大石間找到下山的路,順著階梯一路陡下來到竹月寺。那傳說中的金面山大岩壁呢?顯然不在這條路上。然而時間已到中午,天氣又太熱,說什麼都不想再回頭找有大岩壁的那條路了。一路向西南行,最後下抵金面山位於捷運西湖站這頭的登山口。雖錯過了大岩壁,至少從士林縱走內湖的目標有達成。金面山大岩壁之約,只好留待下回。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另一棟山腰上的家—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