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21

另一棟山腰上的家—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IMG_0026 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去了解的事,才是真正有興趣的。在台灣民主化後,才發現在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事,很多學校都沒有教。也許是因為曾經被異族統治五十年是巨大恥辱,能不提就不提。半世紀以歷史的洪流來說不算長,卻是許多人的一生,可不是那麼容易就抹去。想要知道故鄉一切的動力,讓一度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記憶浮現,包括那個時代的大小建築們。 IMG_0001 這一回的歷史漫步,再度來到淡水。 IMG_0011 

有山有河又有海的淡水,幾百年下來佈滿各個族裔的足跡,還加上貓的。 IMG_0034 一年多前,福佑宮上方有棟日式小屋修復開放。那裡,曾是淡水郡役所警察課長的家。戰後,也曾是淡水警察分局長宿舍。 IMG_0016 脫了鞋入內參觀,宿舍內的格局跟一般日式建築大同小異。 IMG_0017 最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比其他日式宿舍更寬大的緣廊。 IMG_0022 不知當年的警察大人是否有閒情逸致坐在綠意前閱讀品茗?我只知道這裡現在成了網美拍照熱點。 IMG_0031 對台灣歷史的探究可不是只在日治時代,更不限於建築。床頭與廁所那幾本關於自然發現史、古道探究,以及荷統時期以降的日記與書信所構築的台灣史,讓我對這塊土地上發生過事的認知,越來越清晰。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大正浪漫と昭和摩登一大人小學古文具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