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21

彈一首笑傲江湖之曲—齊東街日式宿舍群

IMG_0020 一直以為台北的日式宿舍群主要在溫州街、青田街一帶,隨著歷史保存意識的抬頭,才知道原來要尋那日式風情,可不止於一處。 IMG_0047 這回台北歷史漫步的足跡來到華山文創園區對面,走進這個在日治時期稱為幸町、現為齊東街的街區。驚喜地發現僻靜的巷弄中,隱身著好幾棟保存良好的日式宿舍。研究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在更早以前,這裡名為三板橋街。在日本人來之前,三板橋街可是臺北城與基隆間的「米道」,肩負米糧與物資運輸的重任。難怪會有著異於日本人慣有的棋盤格街道設計,而呈現曲斜走向。現在,除了這特別的45度角外,已尋不著米道時期的痕跡。有的,是幾棟日治時期存留至今的職務館舍。 IMG_0025 我認為保存狀況最佳的,是現為台北琴道舘的這棟。單層木造建築、配上黑色屋瓦與霧面玻璃窗,古意猶存。 IMG_7597 屋後也還保有鋪石小院。 IMG_0021 低調、樸實,猶如當年的模樣。 IMG_0039 台北琴道舘,是一個推廣古琴的場域。即使不是來學琴的,也能脫鞋入內參觀。 IMG_0035 穿過玄關進入屋內最正式的房間、面對院子的座敷。 IMG_0029 

座敷最深處設有稱為「床之間」的壁龕,掛著三把古琴。乍看之下,古琴跟古箏的形狀類似。但仔細觀察後,可以發現古琴較單薄,只有七條弦,不似古箏有21條弦。除此之外琴與箏最大的不同,在於弦與琴身間沒有雁柱。弦的張力小了,音色就不像箏般清亮。 IMG_0028 

不禁想起最愛的武俠小說「笑傲江湖」,男女主角令狐沖與任盈盈的相遇,就是緣自古琴。淡泊名利的兩人,終能以「笑傲江湖」之曲化解江湖的腥風血雨。 

IMG_0034 

熱愛音樂的我,從小就體會演奏樂器的快樂勝於純欣賞。一路走下來,學會了鋼琴、上低音號與烏克麗麗,時不時自得其樂一番。而上述三者來自西方,也許該找機會來接觸古琴這種東方古老樂器呢! IMG_7602 想想若能坐在緣側彈古琴,應該很有氣質。 IMG_0037 小時候,不是就是對古箏有興趣?古琴看起來更好攜帶啊! IMG_0041 與台北琴道舘一牆之隔的,是台北書畫院。它的建築規模比琴道舘小一些,看起來也較新。 IMG_0042 顧名思義,台北書畫院以推廣傳統書畫藝術為己任。雖然小時候也學過書法,寫過好一陣子的毛筆字,還代表學校去比賽,我對這類藝術的領悟與愛好不如音樂。參觀完這兩棟日式建築後,深為感動。沒有修得太新,也沒變成餐廳,而是與氣氛、氣質相符的琴、書畫共存,讓人看到日式建築存在於現代的另一個可能。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也有飛び石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