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20

浪漫臺三線小鎮之旅—三峽

IMG_6592 昨天提到要在蔚藍手札開啟兩個新「專欄」,「台北日式古蹟行腳」的下一篇將以每星期上一篇的方式繼續,今天來寫寫「北台灣小鎮之旅」的首章—三峽。話說明年二月將滿15歲的部落格,除了一年前紛紛擾擾的2號雲事件讓敝小格暫時受到注目外,這個僻靜的天地只是我這個不怎麼斜槓人生的喘息之處。不會為了迎合大眾口味寫些吃吃喝喝買買文,而是只記錄自己有興趣之事。不過即使主編、作者與讀者都只有我一人,還是要像每天出刊的雜誌般,有一定的「發表」邏輯。要玩出版的角色扮演遊戲,就要像真的一樣不是嗎? IMG_0002 話說前一陣子為了到李梅樹紀念館欣賞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畫家Alfred East、日籍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與眾臺灣第一代西畫家倪蔣懷、藍蔭鼎、陳植棋、洪瑞麟、陳澄波和李梅樹等人作品的畫展「繁花盛開」來到久違的三峽。舊名三角湧的三峽,因位於大漢溪、三峽河與橫溪交匯處而取名。早年因為航運方便,成為茶葉與樟腦的集散地而迅速崛起。香火鼎盛的祖師廟,不僅是鎮民的信仰中心,也是小時候我認識三峽的開始。在那個還沒有國道三號的年代,從台北市內前往三峽,得一路穿過萬華、板橋與土城而來。不過現在住在盆地北側,上國道三號也不是那麼方便。身為地圖控的我在出發前研究了一下,決定一路沿著環河快速道路逆流而上,走另類的「水路」前往三峽,果然暢行無阻。 IMG_0135 看完畫展,當然要順道到祖師廟與老街走走。建於1932年、art deco風的三峽拱橋,依舊如三峽地標般屹立於三峽河上。若要問我的三峽印象,真說不出是祖師廟第一個浮上腦海、還是這座如三道彩虹般的老橋勝出呢!跨過正對祖師廟的長福橋時不禁感慨,這座建於戰後、飄著濃濃中國風人行橋的設計感與美感,就是遠遠不如與之相對的三峽拱橋。而橋上攤販賣的莫名其妙商品,也如三、四十年前般雜亂,走在其上還真有穿越「時光隧道」之感。 IMG_0129 

倒是河畔種著柳樹的石板道頗具風情,讓我聯想起三年前探訪過的日本高山市宮川朝市IMG_6742 不急著到祖師廟參拜,而是先到一旁注入三峽河的三峽溪探探。李梅樹有張描繪溪上三峽南橋的畫作,可惜多年過去,三峽溪早就水溝化而面目全非,已尋不到畫中風景。 IMG_0117 在兩河匯流處,發現兩棟立面相當有特色的老屋。 IMG_0119 

現在全台大多數的「老街」,早已失去古樸面貌,換上觀光夜市的庸俗外衣,一牆之隔的三峽民權老街也不例外。眼前這個靜謐的角落,才真正散發小鎮之美。 IMG_6745 

來到這裡,有種發現秘密花園的味道。 IMG_0128 隔著圍牆窺看老屋,傷感它是個只剩立面的廢墟。 IMG_0121 絞殺力十足的榕樹,已經攀上牆頭。若是發生讓世界毀滅的災難,後人重新發現此處時,會因此將三峽視為另一個吳哥窟嗎?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日式古蹟行腳—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