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20

台北日式古蹟行腳—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

IMG_0034 寫完陽明山冬季散策後,接下來要開始兩個新主題。其一,是台北日式古蹟行腳。之二,則是北台灣小鎮之旅。首先,以盆地北側、陽明山腳下的北投當作起點,來去探探始建於1898年的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 IMG_5849 有溫泉的新北投一帶,有許多值得一探的景點。這回,來去位於北側山坡上的這區瞧瞧。這一區在日治時期,設有日本陸軍臺北衛戍療養院北投分院,以收納日俄戰爭時的日本傷兵。戰後院址改為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一旁成了眷村中心新村。中心新村在2018年曾舉辦「中心新村眷村記憶與生活風格展」,但我們來到此地之時活動已結束,不得其門而入,無法一窺眷村面貌。 IMG_0001 現在的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依舊在使用中,主要為精神科別所在。不過原本的衛戍醫院現為市定古蹟,開放大眾參觀。 IMG_0016 穿過院區大門往後方走去,就可以看見衛戍醫院紅瓦白綠牆的日式建築。 IMG_0015 四周圍繞著大樹與綠意的環境,果真適合療養傷兵身心。 IMG_0017 秋日的衛戍醫院參觀旅人不多,氣氛靜謐。 IMG_0009 當年的日本兵先去北方與俄國爭戰,沒戰死再到南國島嶼上療傷,這是如何荒謬的人生旅程? IMG_0011 

是否包著紗布拄著拐杖在迴廊散步,想念家鄉的親人? IMG_0028 眼前的一切,也許除了建築與山下傳來的溫泉味與故鄉類似,其餘都是陌生再陌生,能夠有多少了療癒效果呢? IMG_0038 台灣小學走廊上的洗手台,是否源自日本的影響? IMG_0041 每次在這類建築中穿梭,都會讓我想起也是日治時代產物的母校校舍。 IMG_5830 要不是手中的數位相機,這兩位穿著和服遊古蹟的旅人讓我有穿越時光隧道的錯覺。 IMG_0045 不管如何,經過每一次的踏查,我對故鄉的拼圖越趨完整。下一回的台北日式古蹟之旅,就繼續往南邁進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如夢—陽明山前山公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