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9

意外的驚喜—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

IMG_0475 我要承認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原本不是我倫敦必訪清單上的博物館。因為如果要賞世界名畫,我會去國家藝廊;要看大英帝國自世界搜刮而來的古文明藝術,會去大英博物館;要景仰博物史學家的貢獻,會去自然史博物館;要看英國藝術作品,則會去Tate Britain。成立於1852年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收藏,手邊資料說以「裝飾藝術與設計」為主,怎麼說都不會是首選啊! IMG_0448 抵達倫敦第一天因為時差早早起床。天微亮後步行至旅館南邊的肯辛頓公園(Kensington Gardens)和海德公園(Hyde Park)賞鳥散步後,繼續往公園南邊的博物館區邁進。第一間遇到的,正是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既然19年前初訪倫敦時錯過,趁著10點剛開門人少時進去瞧瞧吧! IMG_1480 感謝旅行之神的眷顧,這「趁著人少」順道逛逛的念頭事後證明是個大收穫,被暱稱為「V&A」的博物館其實館藏精彩無比,「裝飾藝術與設計」這幾個字實在太低估它了。 IMG_0443 走進V&A的入口圓廳,首先與我們的「同鄉」、來自美國華盛頓州玻璃藝術大師Dale Chihuly的著名作品「Rotunda Chandelier」相遇。 IMG_1426 其實這已經不是我們第一次見到這種大型玻璃吊飾,但每次見到時都要讚歎一次。 IMG_0459 藍綠兩色的長條玻璃就像氣球般彼此纏繞,讓這件作品多了輕盈感。 IMG_1465 即使掛在維多利亞風的圓頂之下,也毫無違和。 IMG_1528
先來欣賞博物館的建築設計。這座馬賽克拼貼階梯,繁複優美。 IMG_1497
挑高的長廊讓博物館逛起來不會讓人喘不過氣來。 IMG_1512
許多令人驚豔的角落,等著你來發現。 IMG_0462 前一個角落是古典藝術,下個轉角則換成當代作品,處處有趣味。 IMG_0452 「V&A」擁有世界上最大量的後古典時期雕塑收藏。其中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又是除了義大利外最多的。
 IMG_0455
在博物館西翼,展出許多名作的石膏模型。 IMG_1434 如果常住倫敦,該花好幾天一個展廳一個展廳細細看過去。 IMG_1499 轉個彎,來到藝術圖書館。最近在整理家中滿出來藏書的我,好希望家裡也能有這樣的空間啊! IMG_0464 博物館前後棟間,有中庭John Madejski Garden。 IMG_0465 是個適合歇腳轉換看展心情的好地方。 IMG_0471 午餐,則來到博物館cafe解決。 IMG_0472 「V&A」是世界第一間在館中設立cafe的博物館。由James Gamble於1868年設計的用餐空間Gamble room,實在是美得驚人。 IMG_1543 最棒的是,這不是高檔的點餐餐廳,而是「美食街」的用餐區。光是在這裡午餐,就值回午餐錢啊!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V&A」的精彩收藏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鴿子窩」的寶石—Broadway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