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8

水頭漫遊,遇見羊

2 水頭聚落的精彩不只於洋樓群,這裡為數眾多且保存完好的閩式建築也很值得探訪。 IMG_0125 往東邊的頂界走去,這裡有多棟建於清乾隆年間的雙落大厝。 IMG_0131 這種閩式住宅一落由一大樑支撐,當年有九棟同向的雙落大厝同時上樑,故稱為「水頭十八支樑」。這些建築可說是金門最早的集合住宅。現在,則大多成了民宿。 IMG_0130 在金門以同姓為主的聚落中,往往會設有宗祠。水頭以黃為大姓,故有黃氏家廟。 IMG_0135 這棟建築很有趣,融合了閩洋元素。 IMG_0132 大門兩側的馬約利卡瓷磚十分鮮豔美麗。 IMG_0144 另一棟同樣擁有精彩花磚的,是建於1930年的黃天露宅。 IMG_0155
接下來往西邊走去,首先見到建於1930年、水頭唯一的三落大厝黃廷參宅。 IMG_0156 這一帶比起遊客較多的頂界靜謐許多,走在迷宮般的巷道上碰不到一個人。 IMG_0159 有些老宅成了廢墟,逐漸臣服於自然之中。 IMG_0160 沿著無人煙的小巷亂繞,不知下一個轉角會發現什麼。 IMG_0161 我的最愛,是這有如抽象畫般的磚石砌牆。 IMG_0163 在金門探訪老建築,常可見照片中紅黑相間的磚頭。這種樣式的紅磚似乎沒在台灣見過,不知來歷為何? IMG_0180 一路往西,幾乎來到水頭聚落的邊緣。這裡有另一座黃氏宗祠。 IMG_0182 沿途散落著大小傳統民居。很愛石頭屋的我,可藉此欣賞那如拼貼畫般的石牆。 IMG_0183 裊無人煙,但從小廣場隨風飄揚的床單尋得一絲生活味。 IMG_0170 IMG_0177 一棟頹圮老屋中傳來聲響,從石窗往內一看,發現是一群同樣對我們好奇的羊。不禁莞爾水頭居民該不會全被巫婆變成羊了吧?如果是,我們該如何破解這魔法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水頭聚落洋樓群"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