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8

慈堤賞鳥

IMG_0272 抵達金門的第一天下午,我們前往島嶼西北邊的慈湖一帶賞鳥。在還不熟悉這一區環境與鳥況的情況下,我們決定靠步行順時鐘繞行慈湖一圈。首先,從慈堤開始尋找海鳥蹤跡。 IMG_0204 慈堤外,是美麗的白沙海灣。對岸的高樓,即是廈門的所在。沙灘上的反登陸樁,提醒著人們過去這裡是氣氛緊張的戰地。 IMG_0278 金門解除戰地狀態後,甚至成了兩岸小三通的管道,走在金門時時可遇到中客來觀光。真不知見到這些反登陸樁時,彼此該抱著怎樣的心情? IMG_0281 忍不住海的呼喚,趁著退潮走下海灘。有那麼一瞬間擔心是否會有地雷。轉念一想金門早已不是戰地,單打雙不打的日子已成歷史雲煙,就算當初埋有地雷,現在應該早就清除乾淨了。 IMG_0280 昨晚和曾在列嶼(俗稱小金門)當過預官的老爸聊起這次的金門行,他對於當時中國打來砲彈的可怕聲響記憶猶新。
 IMG_0279
那是我無法想像的一段歲月,但從眼前爬滿牡蠣殼的反登陸樁可以感受到當時氣氛的肅殺。 IMG_0215 現在在海灘上飛翔的已非無差別殺人的砲彈,而是自遠古即在此度冬的候鳥了。 IMG_0242 拿起長鏡頭觀察站在水陸交際處的那一小群鳥。 IMG_0245 有著紅嘴巴特徵的大型燕鷗,是久違的裡海燕鷗。 IMG_0247 與牠們混群、有著大大彎嘴的則是大勺鷸。 IMG_0254 站在白浪邊傻乎乎地享受南國的陽光中。 IMG_0258 沙灘無掩蔽,泥濘的濕沙也難行,我們只能遠遠地看著牠們。 IMG_0269 即使如此,還是驚擾了這些大型水鳥。 IMG_0273 只好趕快退出沙灘,將這片午後靜謐的海還給遠來的貴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金門三翠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