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8

京都大學的驕傲—CiRA

12 這回會參加京都大學舉辦的會後參訪,主要是衝著到2012年諾貝爾生理與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於2010年成立的誘導性多能幹細胞研究與應用中心(Center for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CiRA))參觀而來。 13
話說在人類壽命越來越長的年代,對於再生醫學的需求與日俱增。然而不像血球、皮膚與腸道這類高再生功能的組織,人體其他重要器官像是心臟與神經,卻無太明顯的自我修復功能。為了突破此困境,山中伸彌自1999年起從一位骨科醫生轉向胚胎幹細胞特徵的研究。胚胎幹細胞之所以成為科學界的注目焦點,在於它能分化產生人體所有種類的細胞。可惜的是,取自胚胎的它有醫療應用的侷限。2006年,山中伸彌將四個原本在胚胎幹細胞中表現的轉錄因子Sox2, Oct4, Klf4和c-Myc轉染至小鼠的纖維母細胞中,將其轉變成類似胚胎幹細胞特性的細胞,並將之命名為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 cell))。之後也成功將成年人類的皮膚細胞以同樣方法轉變成iPS cells。這項發明,可說為前述的侷限帶來曙光,代表有朝一日每個人都可以此方法製造出屬於自己的iPS,並將其分化成因老化或疾病而缺失的細胞來改善健康狀態。因為這劃時代的發現,讓他從研究發表到獲得諾貝爾桂冠的殊榮,只隔短短六年! 10 所以現在位於京大附屬醫院附近的CiRA,可說是iPS研究的殿堂。當我們一群包含日本人在內的東亞學者來到傳說中的CiRA,莫不帶著點朝聖的心情。不過不是什麼大人物的一行人,當然不會指望山中伸彌本人會親自接待,而是派出一個美國口音的西方人來做簡報。他沒有怎麼自我介紹,而是照本宣科地告訴我們CiRA現在的規模,以及正在進行中的幾項人體試驗,那高傲的態度其實讓我不太舒服。簡報完,則到研究樓層參觀(禁止攝影)。說老實話,參觀實驗室最無聊了,那些東西自己的機構也有啊!真正的重點,是研究的想法。
 14
比較有紀念性的「景點」,是大廳展示著當年培養出iPS的細胞培養箱。 15 另外讓我很有興趣的,是日文的生物學相關紙牌遊戲。 11
在山中伸彌獲獎後,獲得日本官方研究資金以及民間捐款的挹注,繼續進行iPS的研究。上個月,卻發生了他出來開記者會道歉的新聞。原來一篇由CiRA學者發表在2017年Stem Cell Reports、宣稱可以iPS製造出類似血腦障蔽(blood-brain barrier)組織的文章被發現所有的附圖都造假。雖然山中伸彌並非該文章的共同作者,但自認督導不週的他宣布要辭去CiRA所長一職以示負責。雖然科學界懷疑京大應該不會讓他辭職,隨後他又宣布捐出薪水來彌補該造假論文所花掉的研究經費。看到這則新聞,不禁想起母校前年的論文造假醜聞,在科學界明顯看出有問題的情況下,台大第一時間宣稱論文勘誤中而不願撤稿(前述那一篇日本的有撤),列名共同作者的校長也僅宣布不續任,而非辭職。兩國對於科學倫理重視的程度大不同可見一斑。在寫這篇記錄的此刻,著實感慨不已。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宇治茶漫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