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8

午後慈湖賞鳥—慈湖路到雙鯉湖

IMG_0303 早在幾年前,就從展售國家出版品的五南書局買了「金門國家公園步道解說攝影手冊」以及「觀鳥金門」兩本書,四天下來就靠著這兩本書探尋金門聚落古厝以及鳥點。從「觀鳥金門」得知慈湖沿岸都是適合賞鳥的路線,美中不足的是書中沒註明這一圈的距離有多長。不過看看時間尚早,在跟慈堤水鳥打過招呼後,我們決定靠步行環湖一周。 IMG_0285 走訪金門,處處可見戰地的遺跡。 IMG_0289 IMG_0383
剛跟寒流告別的這天,陽光普照。走在沒有人車分道的慈湖路上,首先遇見金門的大普鳥—鵲鴝。這種鳴唱高手在台灣本島已成籠中逸鳥,我們第一次認識牠竟是在台大校園的女五舍旁。 IMG_0298 曬得有點熱的午後,其實不是賞鳥的好時機,不過我們依舊在草叢中發現一隻(疑似)褐色鷚。 IMG_0304
金門的夏候鳥以栗喉蜂虎聞名,在慈湖路旁就有一個繁殖地。 IMG_0354 走完慈湖路後,右轉進入左側是已收割高粱田的寧湖路。在這裡,發現今天的第一隻新種—中國畫眉。非常害羞的牠,在灌木叢底層活動,拍攝不易。牠在台灣是威脅台灣特有種台灣畫眉基因獨特性的入侵種,在這裡就是沒問題的當地種了。 IMG_0371 慈湖的冬季以吸引眾多鸕鶿過冬出名。 IMG_0365 果然走在寧湖路上不時可見「鸕鶿樹」。 IMG_0375 樹梢都被牠們的便便染白。 IMG_0370 這幾天從頭頂飛過的鳥,絕大多數都是鸕鶿。 IMG_0393 IMG_0405 鸕鶿體長達80公分,外型總是讓我聯想到恐龍。感覺水鳥更勝於陸鳥而有點笨重的牠們,卻老愛停棲於樹頂。 IMG_0427 寧湖路走到底來到雙鯉湖,湖畔設有溼地自然中心。午後陽光下的蒼鷺有仙鶴的味道。 IMG_0430 溼地自然中心的地下樓層位於水面下,可以從小鸊鷈的視角來觀察湖上的水鴨們。

午後的慈湖一帶感覺好靜謐,我倆是唯二在路上行走的傢伙,冬陽曬得人鳥都懶洋洋的。雖然不是賞鳥最佳時機,卻在這裡與久違的琵鷺近距離相遇(下篇介紹),讓人精神一振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慈堤賞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