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8

來去百年古厝民宿住幾晚—鳳毛麟趾

IMG_0188 這回金門冬之旅的另一項難忘的收穫,是入住水頭聚落的百年古厝民宿—鳳毛麟趾IMG_0426 每年總是我負責規劃夏天的異國小旅行,每當興起國內之旅念頭時,就會把訂住宿與租車的任務交給JY。到金門,當然要住民宿才夠味。當JY上網搜尋民宿時,我只有住在水頭聚落一個要求。對於我們來說,金門的特色在於閩式民居。在這樣的地方住宿得「表裡如一」,也就是房間要盡量符合在地風情,不要走什麼歐風或峇里島路線,更不要大紅大綠充滿視覺刺激。看了幾家後,最後「定情」鳳毛麟趾。 IMG_0186 來到水頭因時間還早,探訪完得月樓一帶後,在不確定鳳毛麟趾於何處的狀況下,兩人在如迷宮般的聚落裡亂走亂繞,結果就這麼被我們誤打誤撞找到接下來幾晚的落腳處。還沒入內,就驚豔於以紅磚與花崗岩組成老宅由老花磚裝飾的外觀。一邊欣賞一邊繞了民宿一圈,卻不得其門而入。就在我們打算先到別處晃晃時,大概遠遠看到兩人「行蹤詭異」的民宿主人蔡大哥前來詢問,得知我倆就是今晚的客人,索性直接導覽起來。蔡家人原本居住於金門瓊林,在距今350年前的明崇禎年間遷居至前水頭一帶。鳳毛麟趾由前水頭63與64號兩棟建築組成。眼前的這棟古宅建於1925年,為「雙落大厝加右護龍,護龍後落搭番仔樓」的建築形式。後棟的建築風格為「一落二㩮頭加右突歸」,則是建於清雍正年間。這麼有歷史,我們真是太有眼不識泰山了! IMG_9943
走訪金門老聚落,第一次注意到民居門楣上往往寫著「XX衍派」而好奇這是什麼意思。一問之下才知因閩南族群自中原遷徙南下,為了強調家族的淵源,多在門匾上以「XX衍派」來紀錄家族來自何處,也就是說衍派乃姓氏的發源之意。「濟陽衍派」因此就是蔡家人特有的門匾囉! IMG_0430 一邊介紹,蔡大哥一邊開了大門讓我們入內。從前廳往外看,可以發現這大門竟然有三道。不用說,這是早年為了防盜匪的設計。 IMG_0429 蔡氏古厝之名「鳳毛麟趾」,取自世說新語及詩經,為有文采與仁厚多賢之意。這前廳最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格扇門上的「花杆博古」雙面透雕。 IMG_0434
精緻的四面木雕窗,細看選材充滿冀求福氣吉祥的寓意。一般民居可以擁有這樣的藝術作品,且用在生活空間的一部份,實在太讓人驚奇。
 IMG_0437
接著到連接二落之間的天井瞧瞧。 IMG_0002 是一個雅致的小空間。 IMG_0428 位於第二落的正廳,是傳統閩南民居設置祖先牌位與佛桌的所在。 IMG_0439
與前廳一樣,這裡也有細緻的木雕與彩繪木門。可惜門上彩繪不耐近百年來的日曬已斑駁。想想要是在歐洲,這些藝術創作早已進了博物館珍藏,原處會以仿真的複製品代替。 IMG_0209 樑下也是充滿如意吉祥的木雕裝飾,即使我不懂傳統建築語彙,也知道這棟老宅當年可是費了好一番功夫設計與建造而處處是寶呢! IMG_0441 來到正廳首先吸引我目光的,是發現佛像與祖先牌位擺放位置與台灣相反,呈現右牌位左神像的方式。蔡大哥說,那是因為金門人認為先有祖先才有神明,故位於右側的大位為牌位放置處。 IMG_0446 大廳兩側,以傳統工藝擂金畫裝飾。上面所選用的圖案,依舊是充滿寓意,十分引人入勝。 IMG_0444 我很喜歡午後陽光透過花窗照進大廳的畫面。 IMG_0449
接下來跟著蔡大哥到右護龍處,這裡依舊保存當年洗衣的大石盆。退在牆角邊的它,有不擋路的巧思設計。 IMG_0191 之後沿著狹窄陡峭的木梯來到番仔樓上。蔡大哥祖父蔡開國曾到印尼做生意,經商有成匯款回金門讓伯祖父蔡開盛蓋了眼前這棟水頭聚落第一棟融合中西特色的洋樓。 IMG_0192 走在右護龍上可近距離欣賞老宅屋頂的剪黏裝飾。 IMG_0450 小巧的洋樓訴說著家族的歷史。 IMG_0461 閩洋緊密相依,再也化不開。 IMG_0201 洋樓屋簷的魚形流水口設計,似乎只在金門見過。 IMG_0698 最後,來去瞧瞧這三晚的房間。充滿古意的橫梁屋頂與卡榫式木門,我喜歡!蔡大哥願意敞開老宅大門與大家同享,而我們又因緣際會來到這裡,想想真是幸運。最後一晚與蔡大哥小酌冰鎮金門高粱聊天,又讓這樣的住宿經驗更符合民宿的真諦。這麼精緻又保存良好的民宿,難怪會在2003年被登錄於金門歷史建築中。身為「台北俗」的都市人,雖然老家勉強算是二進式的街屋,從小就很羨慕有三合院老宅可回的同學。要是鳳毛麟趾是我家可會驕傲不已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有水頭富,無水頭厝—得月樓與黃輝煌洋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