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7

我的日本最高峰—乘鞍岳劍ヶ峰

IMG_8460 來到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的飛騨山脈,首要目標就是找條可一日來回的登山步道健行。研究的結果,選了在平湯溫泉南邊一座入選日本百名山、且是日本第三高火山的乘鞍岳劍ヶ峰(海拔3026公尺)。從公路終點、海拔2700公尺的疊平起攀,來回只要六公里,算是日本初級山岳路線,很適合當作我倆的日本登山初體驗。從平湯溫泉有巴士到疊平,車程約一小時左右。所以先在上高地小走一番熱身後,隔天一早我們即動身前往疊平。
 IMG_8461
也許我(或是JY)真的命中帶水吧,昨天上高地是偶爾飄落雨絲,這天乘鞍岳地區根本是天氣爛到爆。抵達疊平前,巴士穿梭於濃霧之中,而疊平則是下著雨。不過既然好不容易來到這裡,還是戴上雨帽穿上雨衣外套,硬著頭皮出發吧!登山口就在遊客中心後方,一段下坡後首先來到乗鞍畳平お花畑遊歩道。顧名思義,這裡的夏天應該開滿野花。旅居西雅圖兩年半養成的習慣,每年夏天都會到綻放野花的山崗健行賞花。此行前,也是滿心以賞日本高海拔野花為目標。但此刻野花步道濃霧密佈下著雨,什麼也看不見,我的內心也在流淚啊!過了花畑遊歩道後,步道開始爬升。下一個岔路,是往海拔2817公尺的富士見岳登山口。從山的名字可以猜到,山頂會是眺望日本最高峰富士山的好所在。要是天氣好,本來想在回程時順便撿這座山頭的。看來也是只能等下次。過了富士見岳再走一小段,來到有提供餐飲服務的肩ノ小屋。附近不遠處,還設有東大宇宙線研究所。宇宙線研究所聽起來很酷,很有科幻電影的味道,原本也想在門口拍張照紀念。無奈大雨狂下,完全不想勞師動眾打開背包拿相機啊!接下來,就是一路沿著石頭坡陡上往劍ヶ峰而去。雨一點也沒有要停歇的跡象,風還越吹越大。當見到海拔2979公尺蠶玉岳標誌時,就知道山頂已在不遠處。 IMG_8463 此刻即使有雨帽雨衣,已經完全失去防水功能。雨水不斷順著legging流入登山鞋中,基本上已經是全身濕透的狀態。過了頂上小屋不遠,終於抵達劍ヶ峰頂。絕頂之上,有座迷你神社。它,是乘鞍本宮奧宮。我們在它背後處躲山頂的強風。頂著強風大雨來到這裡,還是請JY掏出小相機勉強拍幾張山頂照。 IMG_8458 即使是八月底,三千公尺的高度加上下雨,氣溫實在不高。拍完照我們立刻下山,先去頂上小屋取暖一下。 IMG_0003 啟程之前,我對日本高山上提供膳食以及住宿服務的山小屋很有興趣。要是日文溝通無礙,還真想體驗一下爬山住山小屋的經驗。在那天來臨之前,只能先在山小屋玄關處探探。 IMG_0001 乘鞍岳劍ヶ峰頂上的這棟山小屋十分迷你,上下舖的睡床一路設到門口來。我們全身濕透,在玄關燒著熱水的爐子前烤一下,就繼續衝下山了。一路與大雨奮戰,眼鏡已經因為雨水與體溫滿是霧氣與水滴而模糊不已,好在順利回到疊平的遊客中心。在二樓透過自動售票機點餐,吃了頓牛丼午餐。卻因為渾身濕透而止不住發抖,看來我已有失溫危險(但一時還無法脫掉一身濕衣服)。想到回平湯溫泉還有一小時車程,該如何是好?搭車前,發現自動販賣機有賣罐裝熱咖啡,JY靈機一動買來當暖暖包使用。真是好主意,我捧著如救生圈的熱熱鋁罐上了車,果然一陣子後就不再發抖。回到旅館後,第一件事是泡個熱水澡去除寒氣。之後,是把全部濕透的相機、鏡頭、攝影配件以及背包攤了一地晾乾。總之,我的日本高山初體驗,就在一朵花、一隻鳥、一座山都沒看到的情況之下,慘烈地劃下休止符。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溫泉旅館初體驗—やまと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