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7

尋幽塔普倫(上)

3 探索吳哥遺跡進入第二天,就算不是考古學家,也可慢慢歸納出這裡的寺廟分成金字塔廟山與平面寺院兩型。前者雖是多層立體,少了層層迴廊的它逛起來相對單純,不易迷失方向。後者雖在同一平面上,一圍又一圍的迴廊、塔門與塔樓擠在相對狹窄的空間裡,探訪起來昏頭轉向。若無地圖在手,最後往往不知自己身在何方。塔普倫寺,就屬這一型。 IMG_0236
我們從西塔門進入塔普倫寺,從門上的四面人臉石雕可知這也是由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所建。 IMG_0227 塔普倫寺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以法國人在19世紀「發現」之時的模樣保存,寺內四處可見錯置的崩落石塊。由這點可知法國人性格之浪漫,果真一點也不假。 IMG_0226 IMG_0101 沿著參道往內院走去。 IMG_0222 石砌建築只要沒大地震或植物寄生,屹立的時間比木造房舍久遠,也不怕台灣古蹟最有名的「自燃」現象。
 IMG_5928
再次穿越如蟲洞一般的塔門。 IMG_0109 IMG_0111 IMG_5934
喜歡廢墟與大樹交織出魔幻感之人,絕不能錯過塔普倫寺。 IMG_0117 往東走,耳邊傳來陣陣打石聲,在那個剎那我以為穿越時空回到12世紀塔普倫正在興建之時。轉個彎,才恍然原來是某個來自歐洲的修復團隊正在工作。 IMG_5936 雖在乾季探訪吳哥,此刻迴廊頂上猶有青苔,不禁讓人對濕季時的面貌好奇,那會是一片綠的世界嗎?
 IMG_0120
再次穿過塔門,眼前的畫面很有電影場景的味道。 IMG_0138 來到第三圍與第二圍間的東北角,這裡空間較寬敞。 IMG_0143 可見到被樹木包圍的眾塔樓。 IMG_0148 趁著遊客都跑去跟一邊的絞殺榕合影之際,JY與我往人少的角落走去,展開自己與塔普倫的對話。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與樹共生的塔普倫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