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7

質樸的力量—塔凱歐寺

2 在吳哥眾遺址中,塔凱歐寺(Ta Keo)佔有一個特殊的位置。原因在於這是一座未完工的寺廟,完全由砂岩構成的三層金字塔牆上沒有浮雕,反倒展現石砌建築的純粹質樸之美。 IMG_0094 塔凱歐寺於西元975年開始興建,是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的國廟。之所以未完工的原因莫衷一是,有學者認為是闍耶跋摩五世過世時廟猶在興建而被繼任者拋棄,也有人根據寺頂的雷擊痕跡猜測此乃不祥之兆而導致停工。不管原因為何,完全沒有浮雕的塔凱歐寺讓後人瞭解吳哥的建築是主體完工後才加上雕刻美化的。 IMG_0052 我們從塔凱歐寺南面進入參觀。跟之前探訪過的金字塔建築類似,位於塔頂的塔樓也是呈五點梅花狀。 IMG_5924 第一圍與第二圍皆有矩形圍牆。 IMG_0085 進入第一圍與第二圍間後順著參觀方向的指標往東側走去。 IMG_0056 這裡已有長型長廊的建築出現。 IMG_5920
殘缺的葫蘆欞給人鐘乳石的想像。 IMG_0057 第二圍的高度比第一圍高上許多。 IMG_0058 紅色的磚紅壤圍牆此刻是樹影的舞台。 IMG_0061 從上第二圍的階梯俯瞰,可以發現第一、二圍間的空間不大。 IMG_0082 爬上第二圍後,雄偉的第三層金字塔直接矗立在眼前。 IMG_0084 東側塔底有兩座藏經閣。 IMG_5916 因為少了繁複的雕刻,塔凱歐寺比起之前探訪過的任何一座吳哥古蹟更讓我聯想到瑪雅金字塔。那強烈的質樸感比起廢墟的浪漫之美更撼動人心。 IMG_0088 因為在乾季探訪吳哥,這幾天早晨都是讓人心情大好的無垠藍天。順著指標再度往南面走去,接下來即將挑戰此行坡度最陡、階梯最大階的「天梯」,上達塔凱歐寺第三層天堂。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搭嘟嘟車遊吳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