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7

偉哉吳哥寺—千佛殿與迴廊壁畫

IMG_0469 走過長長的參道後,我們終於來到吳哥寺前。 IMG_0466 吳哥寺主體由三層向上縮小的矩形所組成,每一層的四周皆為迴廊建築。 IMG_5801 前往每一層,都得拾級而上。有趣的是,這三層階梯的長度與斜率皆不同。越往上越陡,階梯也越大階,彷彿提醒著世人神居不容輕易到達。三天探訪古蹟下來,常覺得自己在爬天梯呢!
 IMG_0396
穿越西寺門後,來到第一層的十字形迴廊中。 IMG_0403 吳哥寺建築主要由砂岩構成再綴以雕刻,所以望過去總是呈現岩石的沈穩色調。但此處十字形迴廊的天花板與廊柱還猶存橘紅色的塗漆,讓人好奇八百年前的吳哥寺可是金碧輝煌的模樣?
 IMG_0404
吳哥寺原本是印度教寺廟,接著因闍耶跋摩七世立大乘佛教為國教而轉變為大乘佛教寺,最後因暹羅入侵吳哥帶入上座部佛教信仰,從此柬埔寨改信上座部佛教,吳哥寺也再次轉變為上座部佛教寺至今。第一層的十字形迴廊原本有許多佛像而被稱為千佛殿,但在歷經戰亂後所剩無幾。吳哥的寺廟設計並非信徒參拜用而是諸神的居所,室內空間往往顯得幽暗狹窄而充滿神秘氣息,再加上棄城與戰亂歷史,探訪吳哥眾寺廟遺跡總有種此處只剩空殼的感受。 IMG_0399
在千佛殿的石柱上,有吳哥遺跡中少見的銘文雕刻。即使它們不見得是創寺之初的產物,這些文字是後人解開古蹟之謎的關鍵之一。
 IMG_5803
東南亞常見的舞姿雕刻。 IMG_0405 IMG_0400 連接吳哥寺第一層與第二層的十字形迴廊讓此處產生如天井般的四座石池。 IMG_0462
第一層另一個必看焦點,是四周由兩排廊柱構成的浮雕迴廊。兩排廊柱有點類似哥德式教堂的飛扶壁設計,用意在於支撐拱頂並增添空間感。
 IMG_0460
東西南北四側長廊皆刻有梵文史詩「羅摩衍那」與「摩訶婆羅多」,以及描述吳哥王朝「蘇利耶跋摩二世的軍隊」的精彩浮雕。這些高兩公尺、總長六百公尺的巨型浮雕,讓人可一窺吳哥王朝的藝術水準以及生活。 IMG_0461 其中位於西廊南翼的浮雕,出自「摩訶婆羅多」史詩中的「庫魯之戰」。 IMG_5842 可以見到將領騎著大象或是馬匹,以及當時人們的衣著與武器模樣,非常生動有趣。 IMG_5843 我的最愛,是動植物雕刻。

這些雕刻,讓第一層猶在人世間。接下來,繼續爬天梯往神域前進。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偉哉吳哥寺—寺前廣場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