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4

官田的凌波仙子—水雉

IMG_0066 三年半內三下台南,這座古都似乎成了我們最常探訪的台灣城市。這回趁著演講邀約之便在仲春南下,當然一定要安排官田菱角田之旅,期待能一睹凌波仙子—水雉的風采。 IMG_0045 主要出沒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濕地的水雉科鳥類,全世界共有八種。在台灣,則只有一屬一種的雉尾水雉(Pheasant- tailed Jacana)。更特別的是,牠是這八種水雉鳥中唯一有夏冬羽之別的一種。由於棲地被開發破壞,讓原本遍佈全台的水雉現在只能在台南巴掌溪與曾文溪間的菱角田見到牠們珍貴的身影。這個季節來到官田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有極高機率可以近距離欣賞穿著飄逸繁殖羽的水雉。 IMG_0172 從台南市區上高速公路往東北前進,約半小時就回抵達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進入園區後,來到有賞鳥牆圍繞的三號、五號和六號池畔拿起長鏡頭觀察,很快就發現有不少的水雉正在其間活動。 IMG_0244 偶爾出現的飛行身影,夢幻極了! IMG_0199 這三座池子有牠們喜愛的浮葉植物,像是芡實、菱角和四季觀音蓮等。 IMG_0183 有著一雙大腳的水雉,可輕鬆漫步葉片上,而贏得「葉行者」的美名。 IMG_0076 這隻公鳥是最靠近賞鳥牆的一隻。 IMG_0092
白臉、黑頭身、黃後頸,加上長尾,非常優雅。 IMG_0202 這個角度可以清楚觀察到已經完全呈現金黃的後頸。 IMG_0139
來張正面角度照。 IMG_0145 水雉的母鳥比公鳥大,交配後孵蛋與育幼的工作由超級奶爸負責,母鳥則另謀新歡。 IMG_0249 水雉與四季觀音蓮。 IMG_0185 觀察水雉的過程中,還驚喜地發現一隻正在孵蛋的高蹺鴴。本來屬於冬候鳥的高蹺鴴,似乎有的決定不走了。 IMG_0228 池鷺也已換上夏羽。不知牠是過境鳥,還是也決定以官田為家了? IMG_0012 飛行的身影。
 IMG_0013
天使之翼。 IMG_0276 在園區外,注意到一小群在空中高速飛行的鳥影。仔細一看,是夏候鳥燕鴴耶! IMG_0312
有時,會在路旁翻過土的旱田中停歇。 IMG_0316 不算太怕人的牠,讓我可以悄悄靠近觀察,發現牠也已換上夏羽。 IMG_0318
驚喜連連的官田,還有同在旱田中的金斑鴴。牠們也換上夏羽,應該隨時都會北返了吧!

非常精彩的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喜愛賞鳥的朋友如果來到台南可千萬不要錯過哩!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保護台灣野生動物,其餘免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