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4

北投午後漫步—梅庭

IMG_5905 位於大屯山腳下的北投,因地熱而長期煙霧繚繞,最早的住民是凱達格蘭族。到了日治時代,熱愛泡湯的日人當然把這位於台北盆地邊緣的一隅闢為溫泉鄉,開啟了北投的觀光文化。
 IMG_5880
在穀倉內的甜點店「拾米屋」享用下午茶時,翻看店內的當地刊物「大北投人文自然旅人手帖」。 IMG_5882 發現自己有好一陣子沒來北投走動,而且有些古蹟還未曾探訪,決定臨時起意來趟北投午後漫步之旅吧! IMG_5911 沿著大同街往北走,很快就接上上方有新北投捷運支線的大業路,代表我們繼續跟著捷運東行,即可抵達溫泉鄉的入口北投公園。建於1913年的北投公園是個中有溫泉溪流過,左右被中山路和光明路上溫泉旅館包夾的狹長島狀公園。這天的目標之一,是位於其中新開放的梅庭。 IMG_5902 建於1930二戰年代的梅庭,本是當時日人居所。樓高兩層的它,採和洋混和式建築風格。上層是由木造窗櫺圍繞的典型日式住宅,當防空避難室使用的下層,則是西方鋼筋混泥土結構。到了戰後的1952年,這裡成了當時監察院長于右任避暑、避壽(據說也避關說)的居所。重新整建後,現在的梅庭除了展示于右任的墨寶外,主要的功能是旅客服務中心。 IMG_5901 來到梅庭,得換穿拖鞋才可入內參觀。踩在光可鑑人的木頭地板上四處走動,得時時小心頭頂橫樑十分低矮。
 IMG_5908
想想當政府高官真是幸福,有這麼舒適的避暑居所可住,有溫泉可泡,窗外風景又清幽,令人羨慕不已。難怪60年後的今天,想當公務員的台灣人依舊前仆後繼啊!

不過現在的北投有點太人聲鼎沸了,我們需要靜心,那就動身前往下一站普濟寺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拾米屋"

標籤:

2 Comments:

At 4/22/2014 08:4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全台各地有許多于右任的墨跡
好像是因為他幫朋友介紹的商家寫招牌
賺些零花用

 
At 4/23/2014 12:5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那時公務員的薪水真的這麼低,需要賺外快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