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4

台北糕點café系列—拾米屋

IMG_5889 家有備課漢,所以週末都不能爬爬照,讓部落格文章又快要彈盡援絕。加上一道比氣象局預報來得早的鋒面,週日早晨陰暗又落雨,簡直要把我悶壞了。套句JY的話,我需要被遛才不會心情鬱悶。剛好午後雨歇,那就出門蹓躂吧! IMG_5887 翻看口袋名單,那就來去探訪位於北投老穀倉裡的甜點店「拾米屋」好了。北投和關渡平原曾是台北盛產稻米的地方(現在經河濱單車道往關渡,是旅人可最接近現存稻田的地方),需要碾米廠和穀倉等設施。因此,在昭和十三年(1938年)於當今北投捷運站附近的大同街上設立了北投縠倉。雖然台北的稻田日益稀少,北投穀倉卻依舊由北投農會當作倉庫使用。這些日本時代的老房子,於2000年被公告為市訂古蹟。其中的一號倉庫,則活化為糕點咖啡店。台北市裡的穀倉甜點店,是多麼有趣的概念啊,當然得去探探!

本來打算搭捷運前往的兩人,抵達芝山站時看看天色清朗,臨時決定改騎U Bike前往北投。沿著捷運一路北騎,來到北投站時還不到半小時,還因此省下車票錢哩!還了車後,抓了往東北的方向,順利地找到大同街。一進入大同街,馬上發現這裡很不台北,不管在景觀上還是氣味上,都有種來到舊時台灣的感覺。跨過中央北路後,左手邊不遠即是北投穀倉純樸的建築。 IMG_5885 唯一一棟對外開放的,就是拾米屋。 IMG_5870 寬敞的穀倉裡,由米花小姐甜點和高馡咖啡共同組成拾米屋。可惜的是,穀倉的老屋頂已不復存在,古味盡失。
 IMG_5869
米花,來自日文「糀」字,也就是米麴之意。在老穀倉裡的甜點店取名「米花」,似乎再適合不過。
 IMG_5879
米花小姐甜點的特色,在於使用在地食材。我們點了香丁雙層乳酪和薑香橘瓣溫蛋糕,並搭配台灣的蜜香紅茶來享用。
 IMG_5878
其中香丁雙層乳酪的香丁,是一種來自台東的品種,味道酸甜,搭配乳酪蛋糕恰到好處。

每回都是因為探訪古蹟,讓我對台北又多認識了一點,也驚奇自己的故鄉竟然還有這麼多陌生的角落。既然都來到北投了,那就繼續往新北投的方向散步過去,來個溫泉鄉的午後小旅行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隱身老醫院的咖啡二手書店—保安捌肆"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