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4

火山下的農禪寺

IMG_0032 春天,萬物復甦的季節,台灣也正紛紛擾擾。講理和邏輯說不通的時候,決定找個平靜的角落,沈潛。 IMG_0007 在台北盆地北側大屯火山下的關渡平原,藏著一座心靈的桃花源—農禪寺。農禪寺由東初老人始創於1975年,之後由聖嚴法師承接法務。隨著信眾日益增多,原本不斷擴增鐵皮屋的道場由建築師姚仁喜負責改建,終於在2012年底幻化成現在模樣,一個依據聖嚴法師「空中花,水中月」概念所設計的「水月道場」。 IMG_0009 JY與我趁著週末的好天氣,騎著腳踏車而來。進入水月道場的第一印象,是「好不像寺廟啊」的感嘆!不見大紅大黃,也無雕樑畫棟,低調清樸的的現代清水模建築自然地讓人進入這個場域後心情沈靜下來。 IMG_5786 大殿的南方,是座可以映著「水中月」的長形水池。水波不興的時候,池中的睡蓮的確猶如「空中花」一般。 IMG_0025 不知是否要呼應「空」的概念,睡蓮並非遍佈整座水池,而是侷限於一隅。 IMG_0026 坐在池邊,將注意力放在某朵睡蓮上,默唸一段佛經,淨化心靈。 IMG_0030
順著池畔連廊往大殿方向走去。
 IMG_5788
光線一明一暗,會悟出什麼? IMG_0037 大殿西側牆面,刻著鏤空的心經。 IMG_0042 IMG_0046 大殿後方,則是一整面金剛經牆。 IMG_0044 步入大殿中,學習五體投地—雙膝跪地、手伏地、額頭觸地、手翻上、合十再起身的禮佛方式。前方是佛像、左方有心經投影,廣大的空間裡沒有吵雜的人聲,也無香煙繚繞,只有我與佛祖心靈的對話。願佛祖賜與我智慧與勇氣,面對台灣的不公義。

在這樣一個空間,當然是不適合攝影的,所以我從門外拍張照片紀錄。人間、經文、佛祖和建築,虛幻交錯,讓影像有了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的趣味。讓這天初探農禪寺有了最佳註腳。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小腕手工點心工作室"

標籤:

2 Comments:

At 4/14/2014 09:13: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看到照片,心也都跟著沉靜了。

 
At 4/15/2014 02: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是個可以靜心的地方。不像中部某大寺,讓人「讚嘆」不已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