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4

我無法小確幸,也無從理性

這夜,焦慮地看著Facebook上的即時訊息(電視的就省省吧,有一半報導是正確的就偷笑了),擔心高舉法律大旗的流血鎮壓一觸即發,而輾轉難眠。

隔天一早,最不想看到的事果然發生。一個在軍人當政時代沒有上演的畫面,反倒是在曾任大學政治系教授的行政院長一聲令下,年輕學生被冠上暴民的稱號,台北街頭「依法」流血了。一直到現在,把自己躲在軍警保護下的總統府依舊四周封街,竟跟高中三年裡的記憶一模一樣。但我們並沒有回到過去,只是那個黨的本質從未改變罷了。

理智告訴我,不該以二元論看世界,將人類社會的複雜化約成正義和邪惡的兩方。但我的情緒提醒著我,哪個有良知的人會相信這個黨說的鬼話、與之為伍呢?如果你真心相信自己的訓練,也決心捍衛它,認為擔當大任可以讓國家更好而進入體制內,當高層要你欺騙與傷害學生時,你是該說不而辭職,還是跟著一意孤行?

人類是趨吉避凶的動物,如果真有大小確幸,如果不是被壓迫了,誰要流血流汗?一隻被電過一次的老鼠,都能馬上學會不要再重回被電過的地方,一個以開空頭支票為常態的政府,人民還該相信它的任何政策嗎?代議制度只是當今民主國家仰賴的不完美規則而已,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本有權決定國家的走向。當國家走向獨裁,議員又怠忽職守,身為主人的我們就該發聲。

為了顯現自己的正當性,被要求保持理性,不得染上政黨色彩,要無條件相信政府說的一切(這跟理性不是衝突了嗎?),要有禮貌和秩序,要愛護國旗,要關懷前來準備鎮壓你的警察,與政府談判不得預設立場,不得浪費納稅人的錢……學生努力去達到要求,而國家又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回應呢?看這個政府對待黑道的方式,反而是英雄式的歡迎,到底是誰是非不分呢?

反觀政府,到底盡到多少責任提出真實的證據說服人民政策是有利的?不負責任空中樓閣的喊價,說簽了後薪水會從22K變52K,證據在哪?何況這是政府要年輕人遠離家園,到中國工作!面對反對意見時,是再努力以證據說話,還是直接對專業人士貼標籤,說他們「誤國」?跟一個用飛彈對著你的國家談判(政府還鬼打牆說跟對方是同一國,那簽什麼協議啊?),怎能不讓人疑慮?當學生以反掛國旗表達心聲,卻被總統說成不尊重國旗而感到痛心,那是誰在中國欽差大人和運動隊伍來台灣時不准人民亮國旗的?當中國政府提出「以一個中國為前題」才能談判時,為何又不見政府抗議跳腳「不得預設立場」呢?該為人民把關議案的議員,每個月賺的薪水可比你我多多了,當他們不對法案做實質審查,浪費議會水電又破壞公物時,怎麼不被罵說「浪費納稅人的錢」呢?昨是今非和兩套標準的政客,最讓人無法忍受。

我真的不想說這個政黨本質邪惡,但六十年過去了,實在看不出有無撼動它的可能。大埔阿嬤和張藥房地毀人亡,縣太爺卻依舊逍遙;洪仲丘當兵枉死,加害人判半年還可易科罰金;人民不要核電和核廢,明年管你的核四就是要放燃料棒……在這樣的氣氛下,我無法小確幸,也無從理性啊!

PS. 我真的很想研究在台中國人、其後代,和為數更多的台灣人心理。

生活隨想上一篇“

標籤:

6 Comments:

At 3/25/2014 05:55:00 下午, Blogger pc said...

讓我惶恐的是--除了靜坐,我们的法律/制度--拿掌權者濫權卻沒法度,當年面對"阿扁的胡做非為"如此--只能等他下台換黨時起訴,但只怕馬看阿扁入監,他不等下台,先送台灣甘願當特首,台灣再次被統治了!
PC

 
At 3/26/2014 03:56:00 上午, Blogger Marvelous Pine said...

關於心理,可以讀李喬的寒夜三部曲。

我摘一段。

李喬《寒夜:孤燈》摘錄

『監視、告密、捕捉,拷打台灣人的,都是台灣人自己!』這是母親說的。她還經常提起父親的感慨:

『台灣人最多漢奸!』

『台灣人,最多漢奸嗎?』他有一種內腑受傷的感覺。

也許是海島的山川氣候,影響了種族性格吧?不,這樣說不公平,那是三百年來台灣的滄桑歷史,歪曲了居民的一些品質嗎?

不!這樣說對廣大台灣居民,也是天大的侮蔑!

那麼,只能說,台灣的環境,使人性中的惡德更容易暴露吧?植物的向光性,動物的求生本能,原是自然律支配下的必然﹔可是人,多了自由意志的特質,人就憑這個特質,能做義理生死的抉擇﹔然而也因為這個特質強化了生物性求生本能的手段,於是,求生本能又多了『活得更好』的慾望。

這種超越一般動物的能力和慾望,是人性特有成分,也正是人性的悲劇本源吧?也是人性卑劣的根由吧?他想。

 
At 3/26/2014 10:23: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與妳同感!!!

 
At 3/26/2014 12: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pc,
以結果論來看,阿扁真是台灣的罪人!八年在混什麼,人家六年就化獨漸統了呢!

To Marvelous Pine,
原來如此!感謝分享。

To Ming Chang,
Sigh......
讓我無法寫原來的文章,因為氣氛太不搭了。

 
At 3/27/2014 01:07:00 下午, Blogger CLHSU said...

錢與股價指數很重要,但思想自由與言行自由更值得追求與保護。但似乎很多人不珍惜這無價珍寶。

可惜,許多臺灣人眼裡只有前二者。

 
At 3/27/2014 03:1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有錢但無自由,這樣的日子我才不要!但眼裡只有錢,似乎是台灣人最大的罩門。許多社會問題,都是源自於錢,連教育改革也不例外。

不過問題是,服貿真的可以為大家帶來財富嗎?政府喊價式的作法,在我眼中根本缺乏證據,我們為何麼要相信結果會如政府所說的那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