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4

寂寞公路之旅—瑞雙/猴牡公路

IMG_0014 每次打開Google map,總會好奇那些連接兩座山村的公路會有什麼好風景。在北台灣,我開過福隆到十分之間的二丙公路,石碇到瑞芳間的106縣道,以及礁溪和新店間的台九線。這些穿梭在低海拔山林、溪流與原野間的道路景色優美。一直很嚮往九份到雙溪間有大山氣息的102縣道,那就化想像為實際行動來段公路之旅吧! IMG_0007 228連假,根據氣象報告中間那天的天氣最晴朗,所以決定選這天出門探訪可看山望海的102縣道。為了避免國道一號塞車,早早就出門,轉62快速道路往瑞芳。但台灣的氣象報告通常不準,這天也不例外。沒有說好的藍天白雲而天氣陰霾,悔恨已太遲,還是繼續前行吧!沿著102縣道往九份方向前進,清早的九份店家未開門,當然也沒有擁擠的遊客,相當清幽。過了九份不遠,來到三叉路口。背後那條往剛剛經過的九份,左邊往金瓜石,右邊則繼續上爬通往牡丹和雙溪。取道右行,接下來這段是102縣道的精華路段。山路蜿蜒上行,往稜線攀升。停車遠眺,左邊是基隆山,右邊是無耳茶壺山,中間則是金瓜石山城。 IMG_0105 此地的山海拔雖不高,卻極具大山架勢,讓人讚賞不已(這是上回去爬燦光寮山時拍的)。 IMG_0012 從這個角度望過去,之前爬過的無耳茶壺山和半平山一起入鏡來。 IMG_0009 轉個彎,又能俯瞰東北角海岸。帥氣的八斗子和深澳岬角,以及霧中的基隆嶼都在腳下。 IMG_0016
一路上行,逐漸上到稜線區。公路的最高點,有個叫做「不厭亭」的亭子,是停車賞景的好地方,我就是為了看此畫面而來。 IMG_0022 雖沒有藍天白雲,朦朧的畫面卻很具神秘感。 IMG_0030 此刻的我們,位居群山之中。 IMG_0023 西邊的腳下,是貓村猴硐。 IMG_0038 過了不厭亭後,一路下滑到山村牡丹。牡丹,是北迴鐵路過了三貂嶺和長長山洞後所遇到的第一站。每次坐火車經過這裡,總是想像這個有著美麗名字的山村會是什麼模樣。我們將車開進牡丹,穿過一部車寬的街道,尋訪火車站的所在。牡丹,與其他這裡的小山村一般寂靜。村中有清澈的牡丹溪穿過。漫步其中,深怕打擾了居民的生活。 IMG_0039 現在的牡丹站,是無人看守車站。特色,在於月台呈現弧形,是看火車的好地方。 IMG_0049
離開牡丹後,我們改走北37鄉道,也就是猴牡公路北返,這樣就能來段O型之旅。這條公路雖沒102縣道大器,但別有一番恬靜的氣氛。三月天,沿途盡是盛開的杜鵑花。快到猴硐前,還可順便探訪猴硐神社。建於昭和年間的猴硐神社,現只剩鳥居而已。走在杜鵑夾道的參拜道上,猶如穿越時光隧道,也許抵達頂端的時候已非當今世界了呢! IMG_0054 最近,也是通泉草盛開的季節。可愛的小花沿著參拜道綻放。 IMG_0078 北37鄉道過了猴硐後,即接回早上走過的102縣道。這一圈O型路線,有壯麗的山水、也有礦區人文景觀,很適合走走玩玩一日遊。

回到家後,屬於標準地圖狂的我又上Google map把這天走過的路看了一遍。現在的瑞雙/猴牡公路已不再陌生。每次在叉路口,總會好奇道路通往何處而想一探的我,下回要踏查哪條山中道路呢?石碇與坪林間的106乙縣道加北47鄉道的O型路線,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永康街散步地圖"

標籤:

4 Comments:

At 3/12/2014 10:19: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It is really pretty! I miss these places!

 
At 3/13/2014 03: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Didi,
妳想念九份一帶,我們也很想念西雅圖呢!已經訂好七月飛西雅圖的機票了,到時候一定要好好聚一聚!

 
At 3/13/2014 10:56: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有幾張就是悲情城市的景色耶

 
At 3/14/2014 11:4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該找出這部電影來複習一下呢!不管如何,這裡真是太美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