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4

3。11

IMG_5556 今天是福島核災三週年的日子,災民依舊流離失所。他們的苦痛,引發全球對核能發電的再思考,也加強了我反核的決心。所以,上週六JY與我再度走上街頭參與反核遊行。雖不知此舉對台灣政府有無影響力,至少我必須為自己以及台灣的未來發聲。

只要待過台灣的公家單位,就應知道何謂「招標」,也就是單價超過十萬元的器材必須公開招標,而且大多是最低價標。當初的立意,是避免官商勾結和浪費公帑。但最低價標的後果,是買進的東西品質堪慮。放眼我的實驗桌,就是這樣得來的爛東西。再把這樣的運作模式放大的一座核電廠,你覺得運轉起來不會有危險嗎?更何況,台灣位處地震帶,多座核電廠都建於斷層之上。先天不良又後天失調,再加上台灣人普遍有「隨便做做就好了」的工作心態,又賭性堅強,我可是一點也不會相信「蓮花座」這種屁話。

套句JY同事的話,台灣有些人是「黨國教育的極品」,不僅政府說什麼他都信,還會強力為政府辯護,認為核電廠絕對安全,發生事故的時候會「斷然處置」,並往南疏散北部居民。但想想剛過的228假期和之前的春節台灣高速公路發生什麼事,那就是大塞車啊!這些假期,開車上國道的只有返鄉和出遊人潮,而非全部北部居民。當全部人民為了躲核災開始往南逃難,就算有十條高速公路都不夠用吧!那些「黨國教育的極品」,應該自問是否夠份量可以直接上直升機逃難吧!就算真的逃到南部去,你原來的生活和工作怎麼辦?還是說,這個政府很想念當初逃難的滋味,想讓我們或下一代再嘗一次?別忘了,許多政府官員(包括總統和核電廠長)的小孩都不在台灣,你覺得理由是什麼呢?

就算真的對台電有百分百的信心,但是否想過核廢料的處理方式呢?不管是哪一國,當前並無快速處理核廢料的方法,唯一的手段只有將之與人類隔離。這些依舊帶有不同程度放射線的廢料,在面積有限的台灣島上要置於何處?你家?還是我家呢?

如果不想被說是「黨國教育的極品」,那請思考核能是台灣發電唯一的選項嗎?沒有核電廠,台灣真的會缺電嗎?台灣產出的電力,是否都有效的利用了呢?還是浪費在老舊的管線之中了呢?只有力行節能,才有資格談反核嗎?這兩件事,真的是互斥,而沒有並行的可能嗎?真正用電量大的,是尋常人家還是工廠呢?執意要蓋核電廠,背後真正的理由到底是什麼?是有人可以從中獲利,還是台灣沒核電真的不行?

如果你不想承擔因為別人愚蠢又自私的決定而導致家園失去,請一起來反核。

生活隨想上一篇“Adiós, abuelo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