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3

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5—追蹤八色鶇

IMG_0242 泥火山步道(Mud Volcano Trail)只有短短0.7公里,從Tomanggong Road緩緩上坡通往泥火山口。探訪此步道的重點,在於尋找行蹤飄忽的八色鶇(Pitta)。 IMG_3891 穿梭於叢林中的泥火山步道原始泥濘,有自備長筒雨鞋的伙伴紛紛穿上,沒有帶的也從Resort外借。其實熱愛戶外生活的我,比起搭車乘船,更喜歡腳踏實地走在森林中的尋鳥方式。不僅更貼近土地,也讓人在那個當下可以幻想自己是19世紀到婆羅洲探險的自然學家。暫時拋下城市生活的光鮮,穿上大地色系的快乾衣褲和帽子,還有帥氣的長筒雨鞋(趁著這次機會,讓我終於有藉口買了一雙法國製的鷹牌雨鞋),體驗叢林的一切。 IMG_3893
此地是真正的熱帶叢林,有大型野生動物出沒。在出發前,Thomas就特別叮嚀我們不可超越在前領隊的踏繽鳥導Maldin,而且如果Maldin要大家躲避危險,絕對必須拋下背包和望遠鏡快跑。走到半途,才瞭解這不是唬人的,因為四個清晰的象腳印就出現在步道正中呢! IMG_3894
雖然婆羅洲的是體型較小的侏儒象,但還是深具危險性。以JY的腳當比例尺,就可體會侏儒象腳掌的尺寸。而行蹤飄忽的象群,顯然會使用這條泥火山步道。JY與我在台北動物園曾有過與非洲象近距離接觸的經驗,後來在踏繽也遇過一次(之後詳述),相信我,你絕對不會想直接站在龐大的象群之前! IMG_3889 因為走進叢林,才能近距離觀察此地的植物。 IMG_3890 八月天,卻在沙巴雨林中與秋色不期而遇。 IMG_3903 木質化的蕈類。
 IMG_3877
很喜歡JY拍的這張照片,我跟在踏繽鳥導Maldin、全程鳥導Thomas和隨團鳥導台北鳥會理事蔡老師之後,一步步走向叢林光影中。他們三位勞苦功高,讓大家得以欣賞到沙巴群鳥的風采。我想像他們就如祭司一般,引領大家探索自然之秘。 IMG_0225 走了一陣子後,Maldin開始吹口哨模仿黑頭八色鶇(Black-and-crimson Pitta)的叫聲,希望能讓大家一窺黑頭八色鶇的廬山真面目。黑頭八色鶇非常害羞,就算回應呼叫,也不見得會現身。而Maldin是個非常有耐心的鳥導,他一遍又一遍吹著口哨,再以他的鷹眼定位黑頭八色鶇的位置。到後來,開始往步道旁的叢林裡鑽,還示意要我跟上。為了見婆羅洲特有種鳥類黑頭八色鶇一面,我也顧不得有沒有路,會不會有水蛭,咬牙跟著鑽草叢。 IMG_0237
好幾次Maldin已經找到黑頭八色鶇,然而我這雙久居城市的鈍眼就是看不到,深怕枉費Maldin一番苦心。還好,最後終於如願見到躲在叢林深處的黑頭八色鶇!只見這種挺著一顆圓滾滾肚子的鳥,有著黑頭和紅身,眼後和雙翼還有白羽,非常美麗。 IMG_0247 這隻黑頭八色鶇站在樹枝上專心地理毛,把自己的前胸咬得坑坑疤疤的。 IMG_0243
連羽毛都咬下了。這隻得來不易的黑頭八色鶇很乖,讓大部分的團員輪流看了一遍。之後,Maldin再接再厲呼喚另一種藍頭八色鶇(Blue-headed Pitta)。藍頭八色鶇比黑頭八色鶇更害羞,只匆匆亮相一秒鐘就不再見客,當然沒有影像紀錄。但這個早上可以見到兩種八色鶇,已經讓我們大呼過癮。不僅以掌聲感謝Maldin的努力,還封他為Pitta Prince呢! IMG_0267
如願見到八色鶇後,我們繼續上路。來出個考題,從下仰望的這隻鳥認得出是誰嗎? IMG_0271 認出來了嗎?牠是台灣也有的黑枕藍鶲(Black-naped Monarch)。 IMG_0296 終於鑽出了叢林,來到泥火山口。火山口旁,有座瞭望台。 IMG_0285 天氣越來越熱,在泥火山口只聽到長臂猿的叫聲,和遠方枝頭的大綠鳩(Large Green-pigeon)。 IMG_0289 從瞭望台俯瞰泥火山口。
 IMG_0291
不如走進瞧瞧去,發現泥火山好像咖啡拉花哩! IMG_0294 還在冒泡泡中。
 IMG_0301
時間接近中午,探索完泥火山口後開始回程。像是為這收穫豐碩早上加分般,又出現了隻黃腰斑啄木(Buff-rumped Woodpecker)。 IMG_0315 沙巴有許多種啄木鳥,說也奇怪此行只見到小型的。不過這隻黃腰斑啄木十分可愛,很高興可以見到牠。

探索泥火山步道一個早上,該是回到Resort午餐和午休的時候了。踏繽,真是太豐富,讓人時時刻刻充滿期待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4—Tomanggong Road

標籤:

3 Comments:

At 10/15/2013 01:06: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我也喜歡腳踏實地的感覺,不過,這真是泥濘原始啊!辛苦辛苦。

跟著每篇的文字與影像記錄,彷如身歷其境。後續篇章對我而言,就像當時的你,期待今天又會有什麼驚喜一般。

 
At 10/15/2013 08:2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鳥兒好可愛啊!
(我說來說去都是可愛...)

 
At 10/16/2013 01:1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還好,沒有想像中的寸步難行。我覺得真正難以忍受的,是之後被水蛭爬滿腳的夜探經驗,還真是頭皮發麻啊!

很高興妳也喜歡這樣的旅行,下次一起去喔!

To 阿芳,
其實我也差不多......:P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