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3

京那巴當岸河-11—尾聲

IMG_0031 二度探詢京那巴當岸河支流生態後,我們回到度假村收拾行李,準備前往沙巴自然之旅的下一站。已經是旅行老手的我們,早練就快速又有調理打包行李的本事。把整理好的行李推往小木屋門口後,還有不少空閒時間。待在房裡吹冷氣?那就枉費來熱帶叢林了。但要頂著烈日踩著泥巴進入度假村旁叢林繞繞,又發懶。那就回到河岸餐廳區吹著自然風望著河水發呆吧! IMG_0026 來到河畔露台,發現一小群也許有類似想法的夥伴也在這裡。春旭,正在閱讀一本厚厚的歷史書。真不愧是出版社總編,旅行讀物竟然這麼硬呢!望著此刻台北窗外秋颱造成的大雨,讓我想起最近正在閱讀中、由Agnes Keith所著關於她在婆羅洲生活「Land Below the Wind」裡的一段經驗。被喻為風下之鄉的婆羅洲,在於這裡免受颱風侵擾的緣故。雖颱風免疫,赤道邊上的婆羅洲午後雷陣雨可就不會少了。嫁給1930年代北婆羅洲森林官的Agnes Keith,常伴隨夫婿前往內陸地區探勘旅行。在那個年代,來一趟這樣的旅行可不容易。不是搭著會進水的小船穿梭於常有洪水的河流之上,就是徒步穿越濃密的熱帶叢林與泥巴和水蛭奮戰。睡袋和屁股常是溼的,腳上也總有水蛭咬過流血不止的傷口,即使再仰慕夫婿、想親眼看看他工作的模樣,或是不想當個此地的寄生蟲、而想好好瞭解這個地方、學習當地的語言、認識這裡的原住民進而與之同甘共苦,內陸旅行的辛苦與不便還是幾乎讓Agnes Keith想放棄。雖然2013年的現在,婆羅洲生態之旅的條件已經比那個時代進步太多,在自己也走過這麼一遭後,我完全可以想像Agnes Keith所描述的畫面。水蛭爬滿腳的經驗不會因為時代進步而改變(之後再述),至少這趟旅行幸運地沒遇到大雨,夜裡也總有冷氣房讓人一夜好眠。而見證這一切的,是眼前的京那巴當岸河水。

就在我們望著河水發呆、等著午餐開始之時,露台旁的草叢裡又出現一隻新種:褐翅鴉鵑(Greater Coucal)。外型幾乎跟台灣的番鵑長得一模一樣,只是體型大上一節(47-52公分)。 IMG_0061 自從來到低地地帶,也開始與大守宮打照面。度假村餐廳的天花板,住著一隻幾乎有人前臂長的大守宮。每次看到牠,都有神獸的幻想。 IMG_0065 IMG_0076
色彩鮮綠的蜥蜴,也是大夥目光的焦點。 IMG_0089 在我們剛抵達神山的時候,Thomas就介紹當地有巨大的竹節蟲。本來他打算帶著大夥夜探步道尋蟲,無奈因為山區大雨作罷。就算無緣見到超大竹節蟲,至少在度假村裡見到這隻也不算小的傢伙。

午餐過後搭小艇渡河,往下一站出發的遊覽車已經在對岸等著我們。再見,京那巴當岸河,謝謝妳無私地向我們展露妳的一切。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京那巴當岸河-10—再探支流

標籤:

4 Comments:

At 10/07/2013 09:50: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看了一篇篇那麼精彩的遊記,我彷彿又去了一趟婆羅洲之旅。也同時很感嘆的真希望這麼美麗又充滿驚喜的地方能好好的保存下去。非常可惜的是,經濟的力量遠遠高於環保意識。母象,母猩猩被殺的新聞還是時有所聞。

 
At 10/07/2013 01: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慶幸安排了這一趟沙巴之旅,就像是對本來就愛自然的我們開了另一扇窗:認真記了鳥名中英文對照,也對我們的鄰居們多了一層認識。以為亞熱帶小島台灣的鳥況已經很好,豈知根本跟熱帶地區無法相提並論。更不要說其他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了。所以,真的很希望政府與人民能重視環境保護,讓全世界的人都能體驗生態之美。

 
At 1/27/2014 07:15:00 上午, Blogger Jasmine Tan said...

谢谢您们两 (mantamola & Euphtw)喜欢京河。亚航有廉价机票的时候,再飞过来吧与动物们作亲近的接触。我们正在弄着有中英对照的鸟类图片挂在Sepilok Jungle Resort 和 Bilit Adventure Lodge,以方便客人。以后要来可以联络我, Jasmine, 电邮 info@sandakantours.com 谢谢。

 
At 1/27/2014 05: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推薦沙巴給喜愛自然之旅的朋友!希望有機會能常去!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