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3

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1—飛鼠滑翔

IMG_0309 離開拿篤車水馬龍的公路後,我們轉進一條穿梭於油棕田中的砂石路。接下來三天的基地營Tabin Wildlife Resort,還有40分鐘車程。雖然在將近30年前保護區就已成立,保護區外圍區域依舊是運作中的油棕田,而非我們想像中該有的原始熱帶叢林模樣。 IMG_3862 隨著天色逐漸變暗,載著我們的度假村車輛在丘陵間上下盤旋。轉個彎,偶爾還會瞥見遠方的Darvel海灣。在接近度假村入口處前我們下了車,趁著微光觀察在日落時刻活動的動物們。我們下車的地方路旁有棵樹幹又滑又直的大樹,Thomas說它是豆科的。這棵大樹成了這三天的路標,每回經過它的時候就知道離度假村有多遠。 IMG_0234 根據過去經驗,這一帶的鳥況很好。但這天抵達此地的時候已日落,只見到一隻九官鳥(Hill Myna)飛過而已。不過路旁一棵檳榔樹上似乎有個動物的剪影。 IMG_0239
拿出望遠鏡一看,是隻大型的飛鼠—Thomas’s Flying Squirrel。 IMG_0274 牠的身長介於35-40公分間,尾巴則可達34-43公分長。全身紅棕色的牠,是只會在婆羅洲出沒的飛鼠。牠的眼睛大得驚人,幾乎佔去臉的大部分。 IMG_0306
另一旁的大樹上,又發現另一隻飛鼠—Red Giant Flying Squirrel。牠比Thomas’s Flying Squirrel身型略大,鼻子、臉頰、眼眶、耳後、四肢和尾巴末端則多了黑色。在東南亞、印度和斯里蘭卡都可發現牠的蹤跡。
 IMG_0314
屬於夜行性動物的飛鼠,往往在日落之際開始活動。很幸運的,我們目睹了Red Giant Flying Squirrel在我們面前滑翔(刊頭照片)。 IMG_0264 這一帶樹林應該是這兩隻飛鼠的領域,第二天傍晚再度在同棵檳榔樹遇見牠們。 IMG_0267
下面那隻是Thomas’s Flying Squirrel,上面的則是Red Giant Flying Squirrel。 IMG_0280
這天抵達的較早,可清楚觀察到兩隻的特徵。 IMG_0282
雖被稱為「飛」鼠,牠們不像蝙蝠能真的拍動翅膀飛翔,而是靠四肢間張開的皮膚來滑翔。要「飛」之前,得先往上爬來爭取高度。 IMG_0283 從這隻Thomas’s Flying Squirrel往上爬的態勢來看,牠也準備飛了。果然,牠從樹頂一躍而下,張開四肢滑翔。

在還沒真正開始我們在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的safari前生態就已如此精彩,讓人非常期待接下來三天會有什麼動物等著我們去認識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半路上,遇見一群樹鴨

標籤:

2 Comments:

At 10/10/2013 05:05: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好神奇啊, 很亲眼见到这种动物

 
At 10/11/2013 01:2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在台灣也曾見過飛鼠,只是都在黑漆漆的夜晚。很高興有這次的機會可以留下影像紀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