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3

烏德琴午茶沙龍

IMG_3522 剛搬到天母的時候,靠著散步慢慢建立家附近的商店地圖,發現這裡真的是個生活機能很強的一個社區。除了有捷運站交通便利外,巷內市集、五星級傳統市場、連鎖超市到百貨公司內的高檔超市,也全在步行可達的距離內。騎上腳踏車就可上山、親河,滿足文藝前中年所需的書店和CD店也在附近。所以才剛搬好家,就迫不及待拜訪巷口有代理MA Recordings和Winter & Winter的巨禮唱片。除了抱回不少MA的CD外,還讓林老闆每次見到我們都要聊上幾句,邀請在店內喝杯咖啡。最近經過巨禮的時候注意到海報,在週末午後會舉行免費的午茶沙龍。而七月場,是烏德琴(oud)獨奏會耶!當然是推門進去,跟林老闆預約了兩個位置。 IMG_3514 第一次認識有「中東樂器之王」稱號的烏德琴,是在安亞伯的時候。學校無比強大的音樂組織(創立於1880年)University Musical Society (UMS),每年都會舉辦各種類型的音樂會。只要是UM學生,開演當天可以以美金十元的低價買rush ticket進場欣賞演出。這樣的福利,讓音樂愛好者JY與我大呼過癮。在這中西部大學城留學歲月的最大無形收穫,應該非此項經驗莫屬。當年,就是在歷史古蹟Michigan Theater中欣賞到由烏德琴演奏家Simon Shaheen參與的中東音樂表演。從此,愛上了聲音充滿神秘感的烏德琴音樂。回台灣後,也在中山堂內聽過幾回來流浪之歌音樂節表演的烏德琴演出。每次,都是如癡如醉。 IMG_3526 這次在午茶沙龍的烏德琴演出者,是來自法國里昂的Alban Couëffé。旅居台灣多年的Alban老師,講得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大學唸中文系的他,來台灣研究原住民的音樂文化,並在台取得碩士學位。在法國取得跨文化與跨文學系博士學位後,對音樂的愛好勝過學術研究的他,將重心放在音樂演出上(跟親愛的手風琴學弟很像)。從小學小提琴和打擊樂器的Alban老師,有天在家裡發現一把烏德琴,從此迷上它的音色。也因為法國曾經在中東地區擁有殖民地,他得以在法國找到烏德琴老師習樂。這天,他系統性地沿著地中海繞一圈,表演希臘、 阿拉伯、土耳其、埃及至突尼西亞的烏德琴音樂,並介紹各國烏德琴音樂的節奏與曲調。讓觀眾在聆聽音樂之餘,還對中東音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IMG_3534
會後,Alban老師現場教學,讓我們親自體驗烏德琴彈奏,當然說什麼也不能錯過! IMG_3536 烏德琴由五對雙弦和一根低音的單弦所組成,其中雙弦的目的是讓聲音更持久。與演化自烏德琴的魯特琴、吉他和琵琶不同的是,烏德琴沒有琴格。這樣的設計,有助於彈奏出不同於西方音樂的微分音(microtone),也就是比半音分的更細的音高。對於初學者來說,要抓對音高是一大挑戰。與吉他不同的另一個地方,是琴身背部非扁平,而如西瓜一般有弧度。琴身表面一般有三個裝飾華麗的音孔。我手上的這把烏德琴,是Alban老師親手打造。 IMG_3537 這天,Alban老師教我們彈奏一首耳熟能詳的希臘民謠。對我來說,沒有譜彈奏不難,難在沒有琴格輔助老是按錯弦和不知正確音高的位置。但能夠親自抱著烏德琴彈上一回,已經是十分難得的經驗了。

會鋼琴與euphonium這兩項樂器的我,回台後一直很想再學一樣撥弦樂器。烏德琴難度太高,那可以從烏克麗麗學起嗎?有達人可以推薦樂器和老師嗎?

藝文手札上一篇“人‧教堂‧東海岸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